英媒:彭博指数将纳入中国在岸债券

来源:新华网
2017-01-26 10:34:40
分享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26日报道,彭博巴克莱将打造一种将在岸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全球综合指数的平行指数,同时保留没有人民币的全球基准指数。

彭博走上了MSCI明晟没敢走的路,成为第二个将中国国内市场纳入被广泛跟踪的基准指数的主要指数提供商,此举可能引发竞争对手效仿。

25日,彭博表示,其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会打造一种将在岸中国政府债券和部分银行债券纳入其旗舰全球综合指数的平行指数,同时保留其目前与人民币无关的全球基准指数。

此举将允许投资者选择跟踪那种指数,而不会迫使他们向中国在岸市场配置资金。

渣打银行宏观中国战略师刘洁表示:“在我们看来,这是个非常积极的举措。此举可能会导致2017年境外对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加大参与,尤其是在中国政府已暗示要在今年解决一系列关键问题的背景下。”

彭博是首个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提供的全球指数的指数供应商。不过,此举呼应了富时集团近2年前把中国在岸股票纳入其旗舰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与彭博一样,富时集团也推出与现有基准指数并行的指数,作为其所谓“过渡指数”的一部分。

过去1年里,中国巨大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吸引了国际社会的注意。此前,中国政府出乎意料地决定向境外投资者加大开放度。在中国9.4万亿美元的在岸银行间债券市场,外国投资者持有的债券比例约为2%——与对中国内地股市的投资比例大致相当。

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环球市场部主管赖长庚表示:“我们的看法是,许多基金管理公司相信中国最终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的全球综合指数,这意味着他们需要研究和跟踪中国市场。两套指数并行将令基金管理公司可把这一投资机会介绍给客户,并且帮助教育他们。”

此前越来越多的人在猜测,在投资者获得更大准入后,摩根大通和彭博都在考虑纳入中国在岸债券。摩根大通的新兴市场债券指数被认为是衡量全体新兴市场债券的基准指数。

去年,最大的股指提供商MSCI明晟击碎了国际基准指数广泛纳入中国的希望。该公司决定不将中国的所谓A股纳入其股票旗舰指数。

但许多投资者仍然认为,对债券和股票更广泛的纳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不是会不会的问题),并指出过去10年中国一直在放宽管制。中国已提高了外国投资者获准投资的额度,同时还建立了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无需批准的系统,让香港投资者直接买卖中国内地股票。

富达不含日本的亚太区首席投资官蒂姆·奥查德表示:“这其中的走向十分明确:我认为,理想状况下中国当局希望所有这些金融工具都被纳入全球交易的指数。大门正在缓缓打开,只是不得不在一种精心管控的方式下进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