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官员说非洲基建面临多重挑战

作者:李娜 王守宝 来源:新华网
2017-01-28 19:20:58
分享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27日电(记者李娜 王守宝)非洲联盟基础设施与能源事务委员易卜拉欣27日在第30届非盟执行委员会例会上说,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多重挑战,非盟各成员国应致力于解决融资不足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基建项目的管理和筹备。

融资不足是非洲基建领域面临的第一大挑战。易卜拉欣指出,为了应对融资难题,非洲出台多项基础设施支持措施。此外,在融资政策上也有新的转变,那就是吸引私有领域投资,甚至是非洲在海外的资金,用于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易卜拉欣说,为了吸引私有领域资金投资非洲基建项目,“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计划”专门成立了“非洲大陆商业网”,为投资者提供讨论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遇到的问题的平台,从而找到解决办法。

易卜拉欣指出,项目管理是非洲基建领域面临的第二大挑战。“一个地区性项目往往涉及多个国家,如何管理好这一项目非常重要”。易卜拉欣呼吁各成员国在实施项目前,充分表现出项目启动意愿,以利达成共识,从而获得资金支持。她举例说,西非拉各斯-阿比让高速公路在项目初期就获得了各国承诺,并签署项目协议,之后由特别小组进行管理。“如果一个项目能获得政治承诺,任何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易卜拉欣认为,非洲基建领域面临的第三大挑战是项目筹备,使项目可得到融资。据介绍,目前非盟已成立基础设施服务交付机制,该机制向非盟成员国提供一定资金,用于基建项目的早期准备,以便提高项目的可融资性。此外,非洲发展银行于2012年设立了专项基金,为国内和地区性大型基建项目融资。

易卜拉欣强调,能源、交通和信息通信是非洲基础设施的关键领域。“非盟希望通过促进基础设施和能源发展,实现非洲大陆强劲、有弹性和持久的经济转型”。

第30届非盟执行委员会例会在第28届非盟首脑会议前夕召开,是首脑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首脑会议将在30日和31日在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