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各界友好人士对法中关系未来充满期待

作者:张曼 韩冰 韩茜 来源:新华网
2017-01-28 19:20:58
分享

新华社巴黎1月27日电(记者张曼 韩冰 韩茜)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3周年纪念日,又恰逢中国农历除夕,法国各界友好人士在庆祝中国春节同时,也期盼两国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与深化。

法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勒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27日是一个非常好的日子,既是法中建交53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辞旧迎新的开始,中国将迎来鸡年。雄鸡正是法国的象征,祝愿法中合作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两国合作更加密切,同时希望法中两国在新的一年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法国前驻华大使拉丰热爱中国文化,阅读了老子、庄子、孔子等中国古代先哲的经典著作。他说:“今年中国将迎来鸡年,众所周知,高卢雄鸡是法国的代表。我祝愿中国在新的一年更加繁荣发达,法中以及欧中合作越来越好!”

随着中法关系的日益深化和不断拓展,法国不少大区开始自主积极开展对华合作。上法兰西大区今年首次举办春节招待会,邀请了1500余名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共庆中国春节。大区议会主席格扎维埃·贝特朗告诉记者,法中关系虽然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法国各大区也可以积极发挥其外交功能,希望在鸡年里上法兰西大区能加强对华旅游业、商业与文化合作。

贝特朗说:“我在政治生涯中通过学习逐渐认识理解了中国人的文化与理念,对中国抱有友好感情,而上法兰西大区也非常热爱中国,希望双方携手写就法中合作新的篇章。”

著名法国汉学家白乐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上世纪70年代前往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他是法中建交以及法中文化交流的受益者。他说,自己40余年来致力于在法国进行中文推广、研究和教学,促进汉语走进越来越多的法国学校,见证了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的发展,他认为目前法中关系良好稳定,在辞旧迎新之际,希望双边关系能够在未来变得更加深厚和密切。

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法国雕塑家、画家乔治·苏泰与中国孔子画派代表画家郭德福近日在巴黎创作了“金鸡迎春”组画。他们说,艺术的合作创造了一条超越文字、直通彼此艺术心灵的绿色通道,使创作更为美好,而法中关系的发展也为中西艺术交流提供了广大空间,使中国水墨创新融合有了新的可能,相信在鸡年里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将更加密切和繁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