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彩鸡缸杯等故宫珍贵馆藏首登春晚舞台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1-28 19:20:58
分享

斗彩鸡缸杯等故宫珍贵馆藏首登春晚舞台

  (原标题:北京春晚故宫重宝首登台)

在一年一度家家户户享受团圆的时刻,2017年北京台春晚心怀家国天下,再现过去一年最动人的瞬间,全国人民最自豪的时刻。

航天英雄贺新春

2016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生活了30天,在太空停留33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2017年北京台春晚剧组将这两位航天英雄请到现场,和全国人民“在一起”过大年。两位航天英雄不仅将首次曝光航天生活秘闻,还将在现场将航天之梦传承给北京的中学生,在他们心中种下一粒航天科技的种子,中国的航天梦在北京台春晚延续。

感动所获得的成绩,也寄希望于更美好的明天。北京和奥运渊源深远,在2015年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成为世界上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17年北京台春晚舞台上将奏响奥运梦的强音,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成龙将和奥运志愿者、冬季奥运会项目运动员一道唱响冬奥会推广曲《叫醒冬天》。

斗彩鸡缸杯惊艳全场

古都北京是文化之都,2017年北京台春晚文化符号可谓贯穿始终。春晚开场尽显文化底蕴,利用全息技术讲述了春晚LOGO——形似凤凰的重明鸟的故事,体现万物勃发、欣欣向荣的新春寓意。相传四千年前尧在位时,远方的“祗支国”进贡了一只重明鸟,重明鸟两目都有两个眼珠,眼睛像鸡,鸣声似凤,展翅一飞,能搏击虎豹熊罴,扫荡妖魔鬼怪。所以人们无不洒扫门户,盼望重明鸟落在自家门上,刻木或铸金做成重明鸟形置于门户之上,威慑魑魅魍魉。每到正月初一,都会制作重明鸟的雕像,或者“画鸡于户”。2017北京台春晚LOGO的设计取意中国画中“石上大鸡”谐音“室上大吉”,饱含了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福与期盼。

在节目设计中,晚会不忘对京剧艺术的传承,学习京剧小有所成的140名小学生和孟广禄、刁丽、耿巧云、谭正岩等京剧名家带来一场唯美的京剧表演。精致的扮相、悠扬的唱腔、稚嫩的和声……随着大戏一幕幕地展开,京剧艺术也在老艺术家和小学生中间延续、传承。

更不可错过的是,在北京台春晚上,观众们还将首次近距离观看七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馆藏珍品。七件重宝都与“鸡”相关,知名度最高的当数那件举世闻名的成化斗彩鸡缸杯,其余六件重宝大多都是明清御用,皆为首次走出故宫。这些珍贵馆藏凝结着时代记忆、民族精神和国家骄傲。

除了馆藏珍品,北京台春晚还深度挖掘春晚的文化内涵,集结了能工巧匠,制作了一系列“春碗”珍品,这些珍品都将在大年初一之夜与观众见面。“春碗”与“春晚”谐音,寓意幸福满满与幸福快到碗里来。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