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机构警示:假期培训猫腻多 谨慎选择防侵害

作者:邵鲁文 来源:新华社
2017-01-28 19:20:58
分享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记者邵鲁文)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每个家长的共同愿望,恰逢春节假期与寒假,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教育培训机构补课。但一些机构看似正规,其实暗藏诸多陷阱。近日,山东德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家长谨慎选择,以防权益受到侵害。

据德州市消保委介绍,根据近期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存在问题。首先是一些培训机构没有培训资质,有的在工商部门以“教育信息咨询公司”名义注册,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属于无证办学。这类培训机构多位于小区居民楼内,教学人员临时拼凑,大多没有教师资格证,教学质量难以保障。

其次,一些机构的培训协议涉嫌“霸王条款”,消费者一旦交费很难退还。部分机构存在收完“学费”后跑路失踪的现象,消费者维权困难。此外,有培训机构为吸引眼球,推出“名校师资”“高通过率”“短期包会”等宣传标语,肆意夸大师资力量和培训效果,误导消费者。

恰逢春节假期刚刚开始,德州市消保委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前,应该多方打听其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查询相关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留意机构登记办学地址和实际办学场所是否一致。

在与培训机构签订书面合同时,要有维权意识,应就退班时如何退费、培训达不到承诺效果等情况出现时如何处理、培训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等问题做好事先约定,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根据书面合同维权,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