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进程如何影响中国老百姓的“钱袋子”?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3 08:25:00
分享

美联储加息进程如何影响中国老百姓的“钱袋子”?

资料图:美元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夏宾)北京时间2月1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五迎财神,老百姓祈求在新年里财运亨通。纽约时间2月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称“美联储”)决定维持0.5%至0.75%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2015年12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也宣告了本轮美元加息周期的到来。2016年12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5%至0.75%的水平。

自美联储开启此轮加息进程以来,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溢出效应,而中国民众在鸡年的理财规划亦将受到影响。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指出,美联储加息目的在于控制通胀和达到最高就业率,“从这次美联储的声明来看,通胀还有上升空间,也需要进一步支持劳动力市场,所以美联储按兵不动。”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美联储加息是通过利率传导影响,核心在于国际资本回流美国,表现为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如果现在‘特朗普经济’刺激带来通胀快速往上走,加息也许就会变得很快。”

中国老百姓如何保住自己的“钱袋子”,做好理财规划?

王昕杰认为,尽管美联储加息进程将使黄金“光芒减弱”,但黄金有避险、抗通胀功能,今年可能会再度向上。2017年全球可能将从通缩转向通胀,原因是失业率已达到一般可引发工资上涨的水平,而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连续多年下降后开始升温和上涨。

王昕杰表示,黄金价格将呈现区间走势,当前每盎司1200美元上下的价格相对低估,2017年有望冲上去年高点,建议在投资组合中配置黄金。

债市对利率变化极为敏感,美联储加息进程必将于债市掀起波澜。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告诉中新社记者,2017年美联储加息进程背后是美国基本面好转和美元走强对中国货币政策形成制约,对中国国内货币流动性形成压力,从而利空中国债市。

明明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仍有压力,利多债市;去杠杆使得市场结构发生变化,利空债市。多重因素影响下,2017年债市波动加大,风险较多。

股票市场方面,李慧勇指出,在美联储加息进程中,中国国内利率面临被动抬升、资本流出后流动性收缩等风险,不利股市,但中国在经历了54个月PPI负增长后已由负转正,企业盈利也有企稳迹象,看到了新周期启动的希望。

他认为,2017年A股开始可能进入为期2到3年的从熊到牛的过渡期,看好三大改革突破:一是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为代表的投融资改革;二是以去杠杆、去产能为重点的供给侧改革;三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进程中往往伴随着美元走强,在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整体呈现贬值趋势下,为规避因汇率波动而导致的财富被动“缩水”,换汇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在中国一时走俏。

但美元理财真划算吗?法国兴业银行(中国)董事总经理何昕表示,普遍来看,人民币理财收益率比美元理财收益率高出2个百分点的天然利差,“美元理财要有赚头必须是人民币贬值到一定程度,但是汇率不确定性太大。”

此外,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强调,做美元理财的购汇成本要考虑在内。相比于市场上的即期汇率,居民在购汇时,银行提供的美元卖出价更贵、买入价更便宜,如此产生的成本将占人民币本金的1%至2%左右。(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