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利率

来源:金陵晚报
2017-02-04 14:37:17
分享

2月3日,央行开展了春节后的第一次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不同期限的中标利率均比节前小幅上调了10个基点(每个基点为万分之一)。

这次进行的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65%,而节前为2.55%;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0%,而节前为2.40%;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而节前为2.25%。

逆回购是央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一种货币政策操作,逆回购的中标利率会对货币市场利率产生重要的引导作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央行通过小幅上调逆回购利率的方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行,以落实今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抑制资产泡沫和去杠杆创造有利环境。 新华社

◆机构解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当天除了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央行还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整体看具有“加息”的作用。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指出,货币政策有必要释放明确信号,来保证去杠杆的进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顺应节前MLF操作利率变化相应上调,进一步明确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态度,以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短期杠杆水平的进一步回落。

◆市场影响

受央行曲线“加息”影响,昨日大盘由红翻绿,最终报收3140.17点,跌幅为0.60%。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从央行节前节后多次变相“加息”动作看,节后资金面将面临集中回笼,资金价格短期也将出现上升。

同样受到央行曲线“加息”影响,昨日国内黑色系商品期货遭遇暴跌,盘中螺纹钢跌幅甚至一度近7%。截至收盘,热卷暴跌7.16%、螺纹钢暴跌6.77%,铁矿石、焦炭重挫逾5%,焦煤大跌4.68%,橡胶大跌3.93%,鸡蛋、棕榈油、玻璃、沪铜、沪铅、动力煤跌逾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