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租赁节后迎来“小高峰”

作者:韩洁 来源:滨海时报
2017-02-04 14:37:17
分享

春节尾声临近,节前返乡的人们开始陆续回城。滨海新区的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新动向”。在新房市场方面,房企推盘节奏明显趋缓,推盘量创下新低;二手房市场方面,节后的首轮租赁高峰即将到来,受去年房价上涨影响,部分购房者被压缩到租房市场中,这导致年后首轮租房高峰“热度”更高。

新房“复苏”尚需时日

往年的1、2月份都是新房市场供应最为低迷的时期,也是楼市销售的传统淡季。2017年的市场表现也不例外,来自某地产网站的统计显示,在2月份,天津仅有11个楼盘预计加推,环比1月份下降了45.5%,创下历年新低。其中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各有3个项目预计开盘,远郊区县4盘入市,滨海新区仅有天房彩虹苑1个项目计划加推。

从产品上来看,2月份开盘的项目多以高层、洋房为主,主推户型在85-140平方米左右,比如恒大御景湾、翰澜苑等,比较适合刚需刚改购房者。同时也不乏高端盘、改善盘,比如和平翰林公馆、万科南湖郡。

记者走访新区多家售楼处发现,目前大多数房企仍处于“休假中”,由于没有新盘,很多售楼处内只有值班人员留守。

“去年的整体销售情况非常理想,去库存效果明显,房企无房可售的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新房销售‘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凯成地产研究发展部总监邹倩表示。

节后租房“小高峰”比往年更热

与新房销售市场相比,房屋租赁市场则要热闹很多,虽然很多地产中介门店还没有正式上班,但是很多地产经纪人员已经开始筹备年后的首轮租房“小高峰”了。在开发区第三大街一家中介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年后都是上班族跳槽的高峰期,工作地点的变化延伸出大量的换房需求,租房市场升温,随之而来的,是房屋租金的集体上调。不少房东在节后将租金上调100-200元甚至更多。

“由于节后租金上涨早已成为租房市场多年的惯例,大部分租客都表示接受。这也使春节节后成为一年中除毕业季之外的另一个房租小高峰。”他表示。

“高房价高门槛的入市条件使得部分卖房需求的人望而却步,这部分需求将会被挤压至租赁市场,求租的需求和去年相比将会增加。”房天下天津租房市场总经理张丽认为,这种情况很可能使得年后首轮的租房小高峰比往年更“热”。

而针对目前的求租需求及市场供给,二手房地铁沿线的次新楼盘会吸引求租人群的目光,特别是一些带电梯的大户型楼盘,户型结构合理,以公寓的形式出租,含有基础家具及简单的家电设施,她认为,公寓的同比租金涨幅会在10%以上,要高于整租形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