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公益精准扶贫的民企典范

来源:新华网
2017-02-04 14:37:17
分享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出,要鼓励提倡并充分尊重企业和基层的首创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自身特色,发挥企业优势,因地因企制宜,创新帮扶举措。活动还重点提出了三种帮扶方式,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多年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致力于公益精准扶贫,在去年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16年9月,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获民政部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泛海”)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产融一体化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中国泛海的公益成绩单是亮丽的。据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泛海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近50亿元,资助公益项目达300多个。

■■有规划的扶贫行动

长期以来,中国泛海恪守“社会目标、企业目标、个人目标相统一;社会责任、企业责任、个人责任相统一;社会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相统一”的“三个统一”的经营理念和“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在集团发展壮大的同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0年10月25日,经民政部批准,泛海公益基金会成立,原始基金数额为2亿元人民币。至此,中国泛海的各种公益行动进入基金会管理渠道,走向更加规范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后,中国泛海将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纳入集团发展战略,制定了未来5年(2016-2020)“公益性扶贫”和“产业投资扶贫”两个五年实施计划。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以加强对中国泛海新一轮扶贫工作的指导。

秉承中国泛海多年教育扶贫的经验,公司将帮教助学作为精准扶贫重点,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制定并实施教育精准扶贫长期规划。

■■泛海助学行动:行走6省的助学之旅

2016年春节刚过,卢志强即带队赴全国扶贫工作重点县云南寻甸县调研考察,决定五年间向寻甸县捐资5000万元资助1万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项目自2016年8月至2020年8月,每年捐资1000万元,资助寻甸县2000名家庭困难大学生每人5000元人民币,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五年共资助1万名家庭困难大学生。此外,捐资2218万元建设光伏太阳能扶贫示范项目,捐资2100万元建设红色教育基地项目。

在初步试点、实地考察后,并在已经实施资助在校家庭贫困大学生“光彩助学行动”和资助毕业大学生创业的“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的基础上,中国泛海决定实施“泛海助学行动”,计划自2016年至2020年,在广西、重庆、湖北、贵州、山东、陕西6省(区、市),每年各捐赠5000万元,5年共计捐赠15亿元;每年各资助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5000元,5年共计资助30万名大学生。

对此,中央统战部高度重视。去年5月8日,“泛海助学行动”启动座谈会召开,部领导提出,要做出积极部署,推进实施“泛海助学行动”。5月9日至6月7日间,卢志强带队赴6省(区、市)与当地政府或当地省委统战部签订了“泛海助学行动”框架协议,六省(区、市)省委、省政府和统战部主要领导均出席签约仪式,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为了贯彻落实好“泛海助学行动”框架协议,及时、精准地落实资助计划,经友好协商,中国泛海与渤海银行就助学资金发放及大学生创业金融服务开展战略合作,双方于去年7月8日签订教育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泛海公益基金会会同六省(区、市)职能部门和渤海银行签订“四方协议”,各方力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及时、准确地在5年内将15亿元助学资金发放到30万名学子的手中。此外,渤海银行还对受助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和创业金融服务。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8月25日,中国泛海已将第一年3亿元捐款拨至六地,并通过渤海银行发放给6万名大学新生。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公益精准扶贫的民企典范

   黔东南州锦屏县泛海助学行动捐赠仪式。

2012-2016年,中国泛海还与山东省委统战部共同发起实施“同心光彩助学行动”,资助32所高校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目前已资助5800名优秀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总计2901万元。

此外,泛海公益基金会2016-2020年每年向广西“泛海·和合班”捐赠15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晚餐,5年共计捐赠750万元。

■■“泛海扬帆”——资助大学生创业创新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励着许许多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为了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特别是帮助贫困的有志青年脱贫致富,中国泛海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谋划并实施,自2010年起,中国泛海分5年每年捐赠1000万元,在重庆、昆明、兰州三地实施“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

自2010-2015年,“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在重庆、昆明和兰州三地已累计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761个,带动大学生就业8100多人,形成了“公益组织统筹策划、爱心企业无私捐赠、地方政府指导支持、创业学生积极参与”的“泛海模式”。

例如兰州的受助者冉永迪。冉永迪从事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解决方案和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相关工作。目前公司取得了“双软”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资质、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多种资质,冉永迪取得了3项软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的3项,5项软件著作权。

“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奖”。2015年9月26日,中国泛海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再次就泛海扬帆项目签署捐赠协议。2015年起至2019年间,连续5年共捐赠5000万元,扩大至山东省实施“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2016年9月25日又决定于2016—2019年间追加捐赠5000万元,扩大至湖北省武汉市实施泛海扬帆项目,让更多的创业大学生受益。

去年,“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在重庆、昆明、兰州、山东共资助创业项目356个,带动大学生就业近2000人。

山东五康轩现代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也是“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的受益者。该公司由5名80后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发起成立。2014年,公司流转土地1500余亩,承担了山东省现代农业核桃产业项目。公司以科技为支撑打造智慧林业平台,以“互联网+”为纽举办创意活动,以自身发展、带动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公司先后举办了2015三阳开泰新春植树节、2016济宁市青少年绿色联盟成立大会、耕读国学夏令营等活动。同时,企业已经带动60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培训林业种植户100余家、农民500余名,“私人定制”与“引智扶技”帮扶重点贫困家庭30余户。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公益精准扶贫的民企典范

山东大学生创业者、山东五康轩现代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华通过创业带动600余名群众就业致富。

在去年10月16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上,泛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表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切入点,企业积极参与此行动既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义务,也能为精准扶贫作出更大贡献。“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是精准扶贫的根本措施,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建设小康的必由之路。“中国泛海的公益初心一定会更加发扬光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