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招商清仓式退出八家上市公司 股灾时曾疯狂举牌

来源:新浪财经
2017-02-04 14:37:17
分享

农历新年之时,新三板巨头PE中科招商也有新的动作。2015年8月股灾期间,中科招商大举杀入A股市场逆势举牌,仅仅一个多月,就成功举牌16家A股上市公司。

2017年2月3日,即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中科招商再发布公告:子公司中科汇通拟减持常州 天晟新材 料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同日,天晟新材(300169)股价继续下挫,这是中科招商公告拟清仓式退出的第八家公司。

从扫货举牌到如今开始清仓式抛售,中科招商的屯壳策略在IPO加速,中小板、创业板大幅下挫的背景下,面临着失败的危险。

清仓甩卖 一次八家

2月3日,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拟减持上市公司天晟新材(300169)股份。

而在1月25日,中科招商就发布公告,正式确认了7家上市公司的减持计划。

这7家公司分别是 大连圣亚 (600593)、绵石投资(000609)、 沙河股份 (000014)、 丰乐种业 (000713)、祥龙电业(600769)、北矿科技(600980)和 三变科技 (002112)。

公告显示,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持有大连圣亚4,609,266股,占比5.01% ,而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东方成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670,643股,占比1.82%。这两家公司总共持有大连圣亚6.83%的股份。根据大连圣亚的公告,未来6个月,中科招商这两家子公司将清仓大连圣亚。

此外,中科招商及旗下公司还将清仓沙河股份、绵石投资、祥龙电业、北矿科技、三变科技等6家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招商通过中科汇通及其他一致行动人持有沙河股份23,220,155股,占比11.51%;持有绵石投资14,929,792股,占比5.01%;持有祥龙电业20,763,602股,占比5.54%;持有北矿科技14,150,307股,占比9.30%;持有三变科技10,581,464股,占比5.25%;持有丰乐种业20,228,356股,占比6.77%。

实际上,自2016年8月4日以来,中科招商就开始计划减持 鼎泰新材 ,当时,公司表示计划于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 25,529,570 股公司股份。马上就到6个月期限了,鼎泰新材于1月25日公告了减持情况,目前已减持11,073,370股。

对鼎泰新材的减持完全在预期之内,鼎泰新材正在被快递巨头顺丰借壳,中科招商收益颇丰。但是,计划减持其他7家公司,则出乎市场意料。

股灾之时 疯狂举牌

如今这般清仓式抛售,和2015年股灾期间的举牌扫货形成了鲜明对比。彼时,中科招商大约花了40亿元举牌了10多家上市公司,大多是市值40亿元及以下的小市值公司,壳股特征明显。

中科招商清仓式退出八家上市公司 股灾时曾疯狂举牌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也曾公开表示,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市值小、主营业务发展遇到瓶颈、发展空间不大,亟待产业升级。中科招商进入,不仅注入资本,更重要的是产业、人才、技术、管理资源,甚至体制机制资源,可以重塑上市公司的产业竞争力、发展空间。举牌的公司会成为产业整合和产业培育的第一批平台。

从2015年的扫货式举牌,要做产融结合,到如今清仓式甩卖,官方说法是为了自身资金安排需要。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当前并购重组收紧、IPO提速的大环境关系密不可分,壳股的价值大打折扣。

分析指出,去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创投企业投资A股市场做出限制,规定“(对)从事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助推投资泡沫及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创业投资企业建立清查清退制度”。

新三板对挂牌私募机构也有明确要求,其中两条对中科招商维持挂牌地位压力巨大,一是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二是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

当年豪气举牌称要重塑上市公司产业竞争力的单祥双,至今并没有看到多少对所举牌上市公司产业竞争力重塑的动作。举牌公司中,比较引人注意也给中科招商带来较高收益的是鼎泰新材被顺丰借壳,这背后是否有中科招商牵线搭桥,也并不知道。

屯壳战略 何去何从

如今要逃离壳股,但是对这些可公司相对精准的抄底,还是让中科招商赚到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几乎都是2015年股灾期间买入的,目前看浮盈不小。

中科招商清仓式退出八家上市公司 股灾时曾疯狂举牌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报,中科招商子公司持有上述8家公司按照2月3日收盘价算,拟减持股票总持股市值达19亿元。也就是说按目前股价,中科招商可以套现19亿元。

举牌时,市场各方对中科招商的囤壳行为褒贬不一。但多数投资人相信,中科招商将通过“抄底”获得巨额回报。也正是如此,市场将中科招商的清仓式退出理解为监管压力。

如今,新股发行加速,壳股可去可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