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精神恍惚、年饱?“春节综合症”你中招没?

作者:曹逸群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02-04 14:37:17
分享

“为了上班,昨天晚上我早早睡觉,但竟然失眠了,真让人郁闷。”春节长假刚过,节后综合症接踵而来。疲劳、精神恍惚、年饱成为许多人的节后症状。

症状一:疲劳

“春节还没过完,就病了,感冒发烧。”刚从老家回到长春的范女士戴着一个口罩,因鼻塞导致鼻音严重,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调侃说,“过年在家里天天打麻将,几乎都是熬通宵,睡眠严重不足,免疫力低下,这不就病倒了!”

疲劳,是大家春节过后普遍的感受,也是最典型的“节后综合症”表现之一。无论是回老家过年,还是留在长春,大家都想趁着7天假期好好放松一把。家住临河风景的段老先生年近七旬,今年春节他的三个孩子都从外地来长春过年,一大家子济济一堂,非常开心。不过,由于连续几天出门游玩,加上小一辈们打牌、看电视弄到很晚,还要陪着几个孙子闹腾,老段的作息规律被严重扰乱,导致过年期间没睡过好觉,身体感觉有些吃不消。

对于这种节后综合症,医生建议,可以通过按摩、散步、静养等方式舒缓,尽量做到早睡早起,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此外,应试着缓和节日期间亢奋的神经,让思维恢复到平时的运作模式。

症状二:精神恍惚

节后第一天上班,各种不适应、精神恍惚、脑子混乱成为网友吐槽的焦点,网友“jlnmih”说:“上班第一天不想动,一动就觉得累,一累就想睡觉,一想睡觉就觉得自己不长进,一觉得自己不长进就悲伤,一悲伤就不想动,一动就觉得累,一累就想睡觉。”

网友“粥碧玺”说:“我的内心告诉我,我只是肉体来公司了,灵魂一定还在家躺床上呢!我敢肯定!有同流合污的?举个爪。”

网友“范饭饭依”更是夸张地说:“各种犯困,各种不想工作,分分钟想辞职的节奏。”

医生建议:有类似症状的患者一要做一些放松性的练习,比如闭眼深呼吸等方法;二要适度加强运动,跑步和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三要注意睡眠卫生,睡前不要喝茶喝酒,生活作息规律。

症状三:年饱

“年饱”是也节后综合症状。作为企业老板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过年回老家,天天和家人、朋友吃饭、喝酒,到处赶场。最猛的一天,他中午在姑妈家,晚饭赶两场,分别是初中同学和一个业务伙伴,然后凌晨3点还约了“发小”吃宵夜。“顿顿都要喝白酒,一喝就是四两起,每天都晕乎乎云里雾里的。”

除了过量喝酒,过量进食也让大家节后看到什么都感觉没胃口。由于中国人的风俗习惯,春节期间就应该把一年当中最好的菜端出来,所以每一餐都是大鱼大肉,吃到“年饱”。

记者从长春几大医院获悉,每年春节期间或节后,肠胃不适的病人都会大量增加,过量饮酒、暴饮暴食、消化系统超负荷运行以及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是导致肠胃疾病的主要原因。有医生表示,节后可以适当减少吃饭次数和零食数量,每天两到三餐,不吃或少吃零食。应多喝水,少喝或不喝饮料,并多吃水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