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渐行渐近

作者: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2017-02-06 09:43:28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岳品瑜)“整治”仍是2017年互金领域的一大关键词。2月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发布了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调研协会时的讲话。潘功胜提出三大要求,其中一条要求是,抓紧研究建立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不断提高互联网金融常态化监测和风险识别水平。在分析人士看来,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已渐行渐近。

在去年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早已提出,“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集中登记制度,研究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账户的统一设立和集中监测,依靠对账户的严格管理和对资金的集中监测,实现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常态化监测和有效监管”。

据了解,部分地区已经建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体系,比如北京地区早在2015年5月上线了“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平台通过对诈骗和已跑路的机构进行分析,对其欺诈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进行分析从而建立风险评估模型,然后将现有的机构数据与该模型进行比对,以发现预警非法集资活动。另外,厦门建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平台。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目前,专项整治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各地也已经初步建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体系,只不过分散在各地。

在他看来,建立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长效机制,离不开全国性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从必要性和监管层决心等方面看,全国性监测平台的建立势在必行。

“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的目的在于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尽可能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大幅降低风险损失。然而,当前风险监测机制的属地化特征并不能有效适应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跨区域属性,实际效果是要打折扣的,需要建立全国性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