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债券市场如何?私募:类似于2016年“震荡牛”行情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7-02-06 14:19:16
分享

一波繁荣于2014年初的债券牛市行情,终于结束于2016年年末大动荡,而12月债市波动的剧烈程度更是让市场参与者猝不及防,触目惊心。不过整体而言,2016年债券市场虽然“跌宕起伏”,但是却取得了长足发展。那么2017年债券市场行情会如何?

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就此私募排排网连线了几位债券私募,分别是千为投资管理投资总监王林、元宋投资、久期投资、顺时国际投资韩广宇。

王林:债市没有调整到位 维持当前低位调整

债市具有很长的趋势性,目前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情况,并且我们认为还没有调整到位,仍将维持当前低位调整的态势。另一方面,债市的下跌速度是大于上涨速度的,所以短期内我们将持谨慎态度。

在选券方面,我们精选个券,在严控风险的情况下,挑选票面利率较高的个券,债券的净值下跌可以被票面收入覆盖,使产品的净值保持平稳,基本上没有回撤。

元宋投资:今年债市类似于2016年“震荡牛”行情

今年的实际利率大概率会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小幅波动;经济稳中向好,发生系统性违约风险的概率极低,影响债券价格涨跌的主要因素更多可能来自个券违约造成的投资者情绪波动和市场资金面的松紧程度。对于2017年债券市场行情,元宋投资投研团队的观点是:类似于2016年的“震荡牛”行情!

针对2017年的行情预判,主要选取优质的短久期债券,在锁定债息收益的同时依靠元宋投资量化程序优势,扩大各类债券及国债期货的套利收益,获得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久期投资:今年债市配置收益显著高于2016年

展望2017年,由于广义社融增速大概率在一季度末重新开始下行,我们预计总需求可能在二季度再度下滑。叠加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主要为同业去杠杆导致的负反馈,有一定的超调嫌疑。当前位置上看,固定收益资产的性价比在显著上升。因此我们认为2017年债券市场能够提供的配置收益将会显著高于2016年,同时密切关注总需求、物价及政策走势,寻找利率下降、拉长久期的交易机会。

韩广宇:债市不悲观 优先配置高评级信用债和利率债

针对2017年我们对债市并不悲观,随着债券市场的调整,债市的收益率相对股市的配置价值凸显。同时,2017年仍面临较多的风险事件如欧洲各国大选等,预计债市或将延续高波动。

2017年我们将会减少利率趋势带来的资本波动,以获取票息为主要投方向。我们认为买入债券配置,并结合国债期货适时对冲债市的下跌风险为较好的策略。

从债市券种来说,虽然在央行防风险的背景下,信用违约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依旧较小,但是我们认为目前中低评级债券的信用利差保护依然不足,2017年会优先考虑配置高评级信用债和利率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