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政策变更致业绩大增 飞马国际遭问询

作者:徐晶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06 14:19:16
分享

飞马国际因拟受让一宗土地使用权的会计政策变更,致公司2016年净利润预计增加约13.14亿元。2月6日,公司因此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2月10日前做出书面回复。

2016年12月10日,飞马国际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东莞市飞马物流有限公司与东莞市国土资源局签署《国有建设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东莞飞马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对价受让东莞黄江华南塑胶城所属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交易完成后,该土地用途从仓储用途变更为商业、居住等用途。2017年1月26日,公司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及《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决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对上述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会计政策进行变更,由成本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并对2015年度及2016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预计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将增加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3.14 亿元,对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影响比例超过50%。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会计处理方法及其合规性,列示会计政策变更导致2016年净利润增加13.14 亿元的依据和计算过程。并要求公司充分揭示对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可能存在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资产评估风险、政策风险和经营风险。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与黄江塑胶城所属地块同类或类似的房地产市场现行价格,列示公司对黄江塑胶城所属土地以公允价值进行估计的具体依据、合理性和计算过程,并披露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

此外,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东莞飞马取得黄江塑胶城所属地块土地使用权的目的及规划,该土地用途从仓储变更为商业、居住的具体原因、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公司是否具备开发商业、居住等用途的土地使用权的相关资质和条件。(记者 徐晶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