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风险、撬动资本、转型升级成新一年山东经济发展重头戏

作者:李欣 来源:中新网
2017-02-06 20:55:06
分享

防控风险、撬动资本、转型升级成新一年山东经济发展重头戏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6日在济南开幕。梁犇摄

中新网济南2月6日电 (记者 李欣)山东省长郭树清6日在向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山东要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前提下,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鼓励各类企业和银行到海外上市,增强国际产能合作,力争2017年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统计显示,2016年,山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5466.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3.5%,实际利用外资1110.7亿元,实际对外投资862.3亿元,其中境外并购中方投资额增长2.8倍,山东新增上市公司17家,股票、债券直接融资5794.7亿元。如何利用金融资本市场撬动山东的“涅槃”改革,金融专家出身的郭树清认为,山东要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提高双向开放水平。

防控风险、撬动资本、转型升级成新一年山东经济发展重头戏

  山东省长郭树清6日在向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莹 摄

郭树清表示,未来山东要运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引导基金、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进一步利用好政策性金融和开放性金融、直接融资和简介融资、全国性市场和区域性市场的社会融资功能,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

“山东鼓励各类企业和银行到海外上市,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广大企业海外并购经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郭树清表示,山东未来将使更多挂牌企业向“新三板”批量转板,提高品牌商品出口比重和资本品出口比重,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支持齐鲁和蓝海两个股权交易中心稳健发展,建设好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务产品交易中心。

针对随时存在的金融风险,郭树清则提出,山东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完善化解担保圈风险系统措施;加强对网络形态、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风险的跟踪监控;依法依规应对和处理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集合理财、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引导企业增强资本金意识,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通过资本市场多种工具提高资本金比率。

记者还注意到,“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第三度出现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也是郭树清到任山东后一直着力打造的重点。郭树清当天再次强调,“山东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山东将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扩大有效和中高端的供给。”

2016年,山东全年生产总值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6%。在目前已公布2016年GDP的省份中,山东的GDP排名仍居第三,位列广东、江苏之后。2016年山东三次产业比例为7.3:45.4:47.3,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正在逐步推进结构性改革。(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