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客流增长10% 旅客“飞”得更顺畅

作者:齐 慧 冯其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06 20:55:06
分享

截至2月6日,春运期间我国民航运行安全平稳。值得一提的是,航班正常率有所上升,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85.6%,同比提高3.1%。

民航客流增长10%

来自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8万余班,同比增长11.9%;运送旅客984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提供座位数1283万个,平均客座率83%。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航大众化战略的推进,选择乘坐飞机的消费者日益增多,这种情况在今年春运中得到集中反映。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重庆等城市,每日出港旅客超过5万人次。乌鲁木齐、杭州、上海、西安、广州、深圳、丽江、宁波、汕头等机场出港航班客座率平均超过85%。

此外,各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保证了春运期间运力投入。如截至到2月2日,春运以来东航累计执行航班近50100班次,运送旅客超过67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3%。有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民航客流将达到5830万人次,增长10%。为此,民航加大运力投入,日均安排航班1万多班次。

航班正常率上升

今年春运期间,旅游经济对民航客流的拉动作用也非常明显。如今的民航春运,已不仅仅是回乡探亲,出门旅游的人也在不断增加。据成都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机场春节黄金周进出港客流外出旅游人员所占比重非常高。其中,国内出港旅客主要前往北上广深及昆明、拉萨等地;进港旅客主要来自北上广深及三亚、海口、拉萨等地。

此外,到目前为止,今年民航春运的突出特点在于航班正常率有所上升。从历史上看,春运期间旅客选择飞机的重要原因是为节省时间,航班正常率备受关注。航班正常率也是民航部门近年来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民航部门提出,要力争在航班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航班正常率保持在75%以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客运航空公司平均航班正点率为76.76%,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点。同时,2017年《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从法规上健全了航班正常考核工作机制、航班延误信息通告机制、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机制,构建航班正常监管体系,把航班正常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85.6%,确实让旅客飞机坐得更舒心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冯其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