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微信公众号仅10%被持续关注 专家:进入整合期

来源:央广网
2017-02-06 20:55:06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人们使用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除了用来和人联络外,还常常在上面分享生活片段或阅读文章。可是,如果您现在打开自己订阅的公众号列表,有多少账号上面有个红点、是订阅而没有点开阅读的呢?

艾媒咨询去年11月底发布的《2016年APP与微信公众号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去年10月底,2016年中国微信公众号数量超过1200万个,相比2015年增长46.2%。但同时,在超过1200万个微信公众号中,60%微信公众号坚持更新内容,受用户持续关注微信公众号占比仅为10%。是否微信公众号的淘汰期已到?

葛怡然做微信公众号已经两年多了,目前,账号有60多万粉丝,一般头条在24小时内阅读量能达到10万+,“其实公众号的竞争非常激烈。它不论地域,不论年龄,不论背后是否有团队,大家只看内容。所以每天的更迭速度超乎想象,工作强度跟压力超乎想象。”

艾媒咨询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在超过1200万个微信公众号中,受用户持续关注微信公众号占比仅为10%;65.2%网民因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少而退订,57.9%网民因微信公众号更新频次低而退订。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认为,就此说微信公众号进入淘汰期不太准确,可以说进入整合期,“几类微信公众号最早还都是以内容取胜,原创性有价值的内容不是每个时期都有,不是每个人都能写出来。现在有价值的内容经常会被付费平台拉走,发展势头受到抑制也就可以理解了。好多人纯粹试水,并没有仔细和认真打理公众号。”

作为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葛怡然认为,各个公众号之间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从2017年开始,每个领域前二十名基本上比较稳定。其实公众号要靠团队养,当然排除掉那些一夜成名的号,都需要一到两年左右的成熟期。我现在也认为,进入2017年以后,可能所有公众号会进入到团队PK、品牌运营PK,和原创内容的PK阶段。很多靠复制黏贴为生的小号可能生存空间不是很大,除非有较大热点事件,或是有较好的团队和资金注入,否则空间比较有限。”

不过,内容再好,提供免费阅读内容的运营者们如何将阅读量和关注量进行商业转化,也是公众号运营者们的压力之一。各种花式软文开始一次次刷新读者的期待。当中部分处理巧妙的营销内容,也能让订阅者心甘情愿吃下一份广告。广告出现的频率,配合的文章内容,运营者也不得不花一番心思,同时,还要寻找除了广告外的更多转化方式,例如,售卖周边产品、旅游产品、付费讲座等,“作为一个娱乐号变现方式,主要依靠广告。粉丝量达到100万以上时,可能会尝试一些自己的内容、电商的一个产品。很多号接了广告之后,阅读量会下滑。我是这么解决的,比如现在每个礼拜的头条广告不会超出两个,集中把广告都放在二条推送里面;会接些较大的品牌;会把软文部分写得非常好看,粉丝就觉得从你这边购买或者是看到的一些产品软文都是非常有用和实用的。”

除了推送内容和频率外,在相关调查中,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会因公众号同质化严重取消关注。

自出现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微信公众号从最初的吸引着资本的新鲜玩意儿,变成了竞争激烈的产品。微博、博客等互联网内容平台也都曾有过类似发展阶段。

对于公众号的发展,吕本富表示:“现在的微博差不多找到了自己的一些定位,比如主要是粉丝、网红互动成了最主要的方式。我个人认为微信公众号也可能会有个再定位的过程,最早比如是有营养的内容,大家在微信公众号上传播、转发。如果它变成营销工具,可能前景并没有那么被看好,如何吸引更多铁粉,恐怕需要仔细打理才行。”(记者刘飞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