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挺中国“三农”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支招

作者:陈溯 来源:中新社
2017-02-06 20:55:06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陈溯)年味犹在、春节假期刚过,中央一号文件公布,继续力挺中国“三农”。

5日,官方公布了被称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是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的一个重大转变。”6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意见》进行解读时表示。

唐仁健指出,当前中国农业的主要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突出的是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供给侧入手、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从根子上解决这些矛盾问题。“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力跟不上。”

对于如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唐仁健表示,要推进“三大调整”:

——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一个“优”字。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突出“优质专用”大宗农产品和“特色优势”其他农产品的生产供给。

——调好生产方式,突出一个“绿”字。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既还历史旧账,也为子孙后代留生存和发展空间。《意见》提出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等政策措施。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上,《意见》还提出了“农村增绿”。

——调顺产业体系,突出一个“新”字。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

唐仁健还强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可能会经历大的阵痛,付出一些代价,但在方向性问题上不能出大的偏差,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必须守住三条底线,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