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化工股东缠斗纠扯不清 两笔逾期贷款达8300万

作者:张译予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2-07 13:59:00
分享

违约的欠款金额达到了8300万元,这对于自2015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河池化工(000953.SZ)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2月6日晚间,河池化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资金短缺,未能按时偿还于2016年1月27日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池金城江支行所贷款项,金额为5300万元,并且以生产设备作抵押担保。

这并不是河池化工所欠下的第一笔款项。在不久前的1月11日,河池化工另一笔金额为3000万元的贷款也到期了。这笔贷款始于2015年7月22日,由民生银行南宁支行授信。当时,河池化工与民生银行南宁支行签订了《综合授信合同》,最高授信额度人民币3000万元,期限1年,并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作信用担保。

2016年7月11日,河池化工在民生银行南宁分行进行贴现商业承兑汇票3000万元,票据到期日2017年1月11日。但是,因其下游客户不能按期承兑该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且河池化工自身流动资金短缺,故未能按时偿还上述款项。

这两笔贷款无疑为处在亏损中的河池化工增添了新负担。河池化工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2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2.18%;净利润则为-1.07亿元,同比增亏700.04%。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3.7亿元,同比增长-24.87%;净利润为-1.02亿元,环比亏损60.20%。如果河池化工在2016年年报中不能成功扭亏的话,其将面临被ST的风险。

此外,河池化工原控股股东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下称中化农)与河池市国资委之间的缠斗也仍在继续。

1月4日,河池化工收到了河池市国资委发来的《关于公开披露河池化工股份争议的函》。函件中披露,2005年,河池市国资委与中化农签订了《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公司资产重组协议》、《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公司资产重组补充协议》。协议约定将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河化集团)整体划转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同时约定中农化必须在重组后四年内在河化集团的投资不低于5.5亿元人民币。而河化集团产权关系划转后,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内部先后经历多次划转,于2015年划转至昊华化工总公司。

2016年7月12日,在昊华化工总公司主导下,河化集团协议将所持河池化工8700万股权转让给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银亿控股),收入8.4亿元。按照事先协议,所得收入优先于2017年元月12日之前偿还河池市政府1.06亿元本金。但截至目前,其所欠河池市政府1.06亿元借款仍未偿还。

除了要求偿还欠款以外,河池市国资委还要求,披露2005年在股份整体划转时,双方(河池国资委与中国化工)所达成的有关股权转让的特别约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公司资产重组协议》显示,当时,中农化承诺在重组四年内对河化集团的投资不低于5.5亿元人民币。该协议还对每年投资的具体项目,投资额度做了详细规划。例如,第一年投入资金1.2亿元,投入7个项目;第二年投入资金1.4亿元,用于5万KW自备电厂建设等。

《协议》第六条(7)款规定,甲方(中农化)不向河池市以外的地区转移河池集团现有资产,不转移河池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不改变注册地,立足河池做大做强主业。

2015年11月,中国化工将其所持有的河池化工控股权公开挂牌转让,2016年7月,银亿控股以8.4亿元拿下河池化工29.59%的控股权后,才有了上述事情的发生。而中国化工入主河池化工后,其财报仅在2006年与2007年度达到了扣非后盈利。其余年度其扣非后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双方围绕股权转让问题的争夺仍在持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