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微信回不回?“甜蜜负担”引争议

作者:包涛 来源:云南网
2017-02-07 13:59:00
分享

这个春节,李女士过得有点心塞。“编辑了很多条祝福微信发给朋友,但是收到的回复还不到一半。”李女士愤愤地向记者表示,她要把这些没有回复的截屏发到朋友圈,“拉黑”。和李女士不同,孙女士过年收到千篇一律的祝福微信,也很头疼。她觉得手机都快“炸”了,如果一一回复估计得花半天时间……

尴尬不回

彻底“拉黑”不交往

李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发送的拜年短信内容,一共上千条,并且她编辑的每一条信息都单独列举了个人的姓或全名,并附上职务或者尊讳,可见她的用心。而这也是她的“伤心”之处,“自己用心,朋友却置若罔闻!让人真的很难过!我要把他们彻底‘拉黑’”。

相同情况的还有武先生,过年头一天他已经自己编辑好祝福短信,并在大年三十之前提前全发出去了,结果回应的人还不到发出去的一半。他向记者表示,今后不会再给不回复的人发问候了。

而钟先生相对来说算是比较看得开的,他认为,作为一种传统的问候方式,个人发不发是个人的意愿,别人回不回是别人的事情。但看到了却不回,的确有点过意不去!

回复

真的感觉心好累

80后的王女士是晚婚一族,她向记者表示,自从有了孩子,时间全部被占用了,等处理完家务,已经错过了回复时间。

陆女士也坦言,每年收到的祝福微信实在是太多了,多到看不清是哪里发来,发和回复一起操作不易,已经成了“新年负担”!张先生吐槽,在过年的前一天,他已经收到30多条祝福微信,后面更是满屏都是,“没有意思,都是群发,走个形式而已。”他宁愿被人骂,也硬着头皮不回!

还有市民更是站在了微信拜年的制高点,大年初一到初六每天都发一条不同的微信给大家拜年,内容也是花样出新,有的迎财神,有的祝安康,种类繁多。网友“林小超”表示,拜年就拜年,如果真这样发,发的人伤不起,回复的人也伤不起。

支招

看看他们咋应对

网友“蓝莲花”向记者表示,每年的祝福微信,她自己会发也全都回复,发的都是原创,但回复却不一样,原则上“套路回复套路,原创回复原创”,你尊重我,我就尊重你!

李先生告诉记者,2000多朋友回复起来是个“大工程”,为了节省精力和时间,他把大家发来的祝福微信进行截屏,然后在朋友圈来一次集中感谢!通常截屏都要很久!

赵女士则表示,朋友给自己发祝福,她就派送一个1.68元的小红包,图个开心和吉利。曹女士则表示,一一发送和回复太艰难了,她一般都选重点,平时聊得来的交往多的,就发祝福或者回复,其他就算了!

专家

拜年讲礼尚往来

云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金子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拜年是中国的传统礼仪,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随着科技发展,现代社会逐渐进化为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拜年,这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礼尚往来”的社交礼仪。

但是无论何种方式都得讲个真诚度,发个微信,发给谁总得有个抬头和所指,如果没有,顶多也就算个问候,带有普遍性,被问候的人知晓就可以了,回与不回都无所谓。

如果具有所指,大家也应该尊重发问候的人,该回得回。同时,金子强也强调,拜年问候也需要用语准确,长辈,平辈,晚辈各有各的问候语,不要“一锅烩”,这样也不尊重。

调查

80%左右主张回复

记者在一个以70、80后为主的校友群,和一个以60后为主的社交群内发起了“春节祝福微信你会回复吗?”为主题的微调查,两个群参与调查的人超过80%均表示会回复,因为再难再累,这是礼貌也是祝福。

云报全媒体记者 包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