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半数白领没有年终奖 近四成因无年终奖跳槽

来源:工人日报
2017-02-07 13:59:00
分享

近四成白领会因无年终奖跳槽

来源:工人日报

节后开工,传统的金三银四跳槽旺季也随之而来,与此同时,许多“留人未发”的年终奖到底什么时候发、发多少也成为热门话题。日前,智联招聘推出“2016白领年终奖调查”,共回收11526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白领会因没有年终奖考虑跳槽。

智联招聘的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白领中有50.9%表示没有年终奖,和2015年的66%相比,这一比例有所下降,但仍然超过半数。一些拿到年终奖的上班族依然感到“不开心”。

董慧芳是北京一家地产网站的编辑,尽管一年来的北京房市上演了惊心动魄的涨价戏码,但是她的年终奖并未随之水涨船高,“比2015年还少了近2000元”,小董和同事们都觉得有些失望。

此次调查显示,2016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18,相比2015年的2.07略有上升,但总体来看,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依旧较低,相较于满分5分尚未达到及格线。

数据显示,白领的工作年限与年终奖满意度呈现明显的V字变化趋势。具体来看,工作一年以内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指数最高,工作3~5年和5~8年的白领满意度指数最低。智联招聘的专家分析称,这一变化趋势可能与白领职场期望值的变化有关。

不过,企业能够自主决定年终奖的发放。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慧敏说,我国《劳动法》第47条规定,企业有自主经营权,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状况,依法自主决定工资分配方式和水平。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年终奖发不发、发多少,外界无权干涉。但如果企业在规章制度或劳动合同中有明确规定,就必须依规办事,不能随意克扣、拖欠。

虽然企业不发年终奖不违法,但年终奖的发放会影响这一职工群体的择业。

调查显示,白领们在衡量一份工作的薪酬福利水平时,年终奖的重要度指数为3.77,相比2015年的3.71有所上升,说明年终奖作为白领整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白领来说重要程度持续上升。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39%的白领明确表示会作为重要因素。对比2015年的调查结果36.7%,可见年终奖对白领跳槽的影响程度也处于上升状态。

资深人事经理严枝密建议,白领群体需要综合考量自身长远职业规划、行业发展走势、企业成长潜力等因素,再结合宏观产业形势,理性决定是否跳槽。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部分,并且大多是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建议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发挥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