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来源:直销道道网
2017-02-07 14:21:15
分享

直销道道网讯 上期,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对广东省直销行业的发展历史概况进行了阐述,对广东省直销行业过去的发展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本期报告将从广东省直销业的发展历史概况、发展现状以及其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剖析广东直销业从诞生至今的发展特征和社会意义。

二、广东省直销业发展现状

1、中国第一直销大省,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势均力敌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图表一:广东省14家获牌直销企业:

截止到2016年9月1号,在商务部直销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公布的78家直销企业中,广东省共有14家企业获得直销牌照(详情参照图表一),成为全国第一直销大省。而这14家企业当中,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各占一半,其中,本土企业多来自于广州、深圳、珠海以及东莞等发达城市;而外资以港资和美资企业居多,仅有完美一家为马来西亚企业。

2、企业总部多分布在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并沿周边扩散发展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图表二:广东直销企业总部所在地:

由图二可见,广东14家直销企业中,绝大多数总部建于一线大城市,其中有7家建于广州,2家位于深圳,而珠海、东莞、中山、普宁以及江门等周边经济相对较为发展的二线城市也成为直销企业的衍生地。据道道舆情监控室调研发现,佛山、河源、汕头、肇庆、韶关等城市也逐渐成为各直销企业市场规划重点对象,如安利把汕头作为2016年新一批体验馆建设的首批名单之一,金士力佳友大健康中国行活动也计划走进肇庆等。

3、企业业绩总体呈增长趋势 全国直销业绩前三名均来自广东

据直销道道网近几年来所推出的《中国直销企业业绩报告》显示,除极少部分企业业绩出现回落,绝大部分企业均呈增长趋势发展,如2014年圣原增长率高达300%;2015年无限极增长超70%。其外,据统计,2012-2015年全国直销业绩前三名均诞生在广东,安利、完美以及无限极,而一直位居第三的无限极,于2015年跃身第一取代安利多年来的业绩霸主之位。

广东直销企业2012-2015年业绩情况: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而据广东省工商局公布数据显示,尽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但直销企业在广东经营额仍稳步提升,2015年达121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20%,约占2015年广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4%,其中占全省保健品零售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占全省化妆品零售总额的20%以上,纳税总额108.9亿元。

4、25家直企获批广东直销区域,招募直销员30.4万人

据广东省工商局发布数据称,在目前全国已公布获批的78家直销企业中,共有25家直销企业获准在广东开展直销经营业务(14家总部位于广东),广东成为全国各省市直销企业最多和直销市场经营额最大的省份。直销企业设立服务网点共946个,签约经销商36289个,招募直销员30.4万人,企业会员162万人,为广东的社会就业和万众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和条件。

而据道道舆情监控室《直销企业获批情况》统计数据显示,除了总部位于广东的14家直销企业外,还有11家企业入驻广东区域,分别是玫琳凯、克缇、美乐家、欧瑞莲、宝健、新时代、如新、嘉康利、康宝莱、金士力佳友、美罗。其中以外资企业为最,包括玫琳凯、克缇、美乐家、欧瑞莲、宝健、如新、嘉康利以及康宝莱,仅有新时代、金士力佳友和美罗三家内资企业。

而由于广东省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口分布的差异影响,这11家直销企业的服务网点分布也有所侧重,其中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区,由于经济发达,人口相对密集,交通便利等因素所致,最受企业青睐。另一方面,也吸引了全国各地许多直企在广东开设分公司,如山东卫康、吉林云尚、云南理想等。

5、本土企业转型直销逐渐增多,多家企业计划申牌

广东申牌企业: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广东涉水直销企业: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由以上表格数据可见,到目前为止,广东省获商务部公布申请直销牌照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深圳安吉尔、珠海诺氏、广州德家以及珠海永健。另外,据不完全统计,被曝出涉足直销的企业有5家,大多为本土企业,而其中有部分企业已计划申请牌照,如河源九天绿健康产业集团。未来,广东直销队伍将进一步壮大。

6、南方医科大渗透广东直销企业,担任研发主力

广东大部分直销企业与南方医科体系有紧密合作,如无限极、东方药林、九极、佳莱等均与南方医科大学有合作,凭借南方医科大学的研发专家和技术来研发产品。其中,东方药林是侨鑫集团及南方医科大学共同投资投资2亿元所成立的公司,南方医科大学作为东方药林的第二大股东,拥有雄厚的健康知识的师资力量,借此,东方药林组织了一批权威的专家与学者巡回在全国的“东方药林健康大课堂”的模式,既普及了全民的健康知识,同时也达到宣传效果。

除此之外,准直销企业九天绿董事长黄添友也正是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第一军医大学),曾担任第一军医大学中医药学员教授,后创立九天绿健康产业集团,九天绿众多科研成果以及产品均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专家团队。

7、老牌直企纷纷拓展产品链,不断深化市场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道道舆情监控室从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仅今年7、8两个月内,全国就有11家直销企业对直销产品上做了更新调整,而调整的情况无一例外的都是新增直销产品。而广东省获牌的14家直销企业中,大部分老牌直企也越发重视产品链的调整,如调整最多的是安利,在两个月内新增直销产品14种产品。对于这种情况,安利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未来安利的产品链一定会努力做到“零空隙”。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随着直销企业放牌速度加快,竞争加剧,这些老牌直企纷纷“查漏补缺”,将会在企业产品链的拓展方面大做文章,以求不断深化市场。

三、广东直销业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① 促进当地健康产业发展

健康服务产业属于第三产业,能够促进农业和工业的发展,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而我国直销企业主要以销售营养保健品为主,是健康服务服务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道道舆情监控室监控,在广东省批准从事直销的25家直销企业当中,主要以保健品为主,并且还发展了相关的服务业,例如营养健康咨询服务、茶楼、健康养生会所、休闲俱乐部等等,这就刺激了当地健康产业的发展,成为大健康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渠道。

据权威数据表示,早在2013年,广东三大产业比重就发生了重大的转折,由原来的“二三一”结构转变为“三二一”结构,2015年广东第三产业则达到50.8%,在历史上首次突破50%,产业结构调整为4.6:44.6:50.8。广东省统计局方面表示,广东第三产业比重超越第二产业将成为一个长期趋势。作为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的直销业,为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贡献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广东地区直销舆情报告——发展现状及影响

  ② 通过人对人的体验式教育,促进了民众的健康意识

直销模式,其本质就是以人为基础,通过人以人之间的口口相传进行销售产品,只有运用直销人员的产品讲解和演示,让消费者进行现场体验,才能充分展现其产品功能及其价值。而就正因直销一直使用这种人对人的“体验式营销”方式,促进了民众的健康意识,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切身需求,还可以让消费者自身掌握产品的功效和使用方法,从而对健康知识有更深入的认识,越发注重健康养生理念。

③ 为广东省解决部分就业问题

对于其它内地省份,广东省直销起步比较早,自雅芳、安利等大型外资直销企业进入中国广东地区,带动了广东直销业的热潮,20多年来,广东地区成为了大批直销人员的集中地。而据道道舆情监控室了解,目前,我国直销从业人员达到4000万左右,其中,广东地区的从业人员达数百万人,虽然仅占据全国总人口比例极小,但是一定程度上在就业人口上确实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难题。

由于直销行业就业门槛低,不仅能够实现个人创业,直销企业项目开发,也吸收了一部分就业人群,据预测,未来,中国直销从业人员将达到5000万人,对于民众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机会。

④ 增加了当地国家税收

直销业的发展为增加广东当地的税收发挥了重大作用,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例如:完美作为中山市第一纳税大户,2014年纳税20.42亿元、2015年纳税21.72亿元,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纳税第一,揽下中山“第一纳税大户”的美称;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2015年纳税25.88亿元,蝉联百强榜榜首,五年内四次夺魁;而截止2015年,安利中国10年来累积纳税打96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