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0年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7-02-07 17:26:15
分享

日前,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河北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1000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800家,年销售总收入达到6000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力争培育出超千亿元的龙头企业;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比例达到80%以上,参与农户从农业产业化经营获得的收入户均达到15000元以上。

规划提出,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倍增工程。“十三五”期间,我省每年将建设完成100个亿元以上大项目,5年总计完成项目投资8500亿元以上。健全省级农业产业化项目库,建立部门分包责任制和大项目考核机制,省级重点抓好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市级重点抓好投资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县级重点抓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

我省还将实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工程。规划提出,到2020年,打造200个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筛选确定100家规模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发展后劲足、带动作用大的行业重点企业,力争5年内建成全国同行业领军企业。我省还将加快实施产业融合先导区建设工程,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发展大产业、承接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实现大融合为目标,建设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30个产业融合先导区。

规划明确,鼓励龙头企业和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通过双向入股进行利益联结,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以生产要素的所有权或经营权入股龙头企业,参与、监督企业的经营管理。龙头企业以资金、技术、良种等要素入股家庭农场或合作社,共同组建“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主体。采取按股分红和二次利润返还等方式,使农村变资源为股权、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民,以股论“价”,按股分红,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到2020年,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实行股份合作的将达到30%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