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二手车平台仍在烧钱 股权激励竟成亏损主因

作者:挖贝网 许芸 来源:挖贝网
2017-02-08 15:07:51
分享

新三板二手车平台仍在烧钱 股权激励竟成亏损主因

目前国内的二手车行业,资金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必需品。激烈的行业竞争下,二手车平台各自出招寻求资本助力,部分平台将目光瞄准新三板,提交挂牌申请以期更好地与资本市场对接。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截止目前,共有安卡网络(870924.OC)、淘车无忧(870689.OC)、广东唯普汽车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唯车电商)3家主营二手车业务的公司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从这些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我们或可窥探二手车行业发展一角。

亏损是主流 股权激励竟成亏损主因

目前,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3家公司安卡网络、淘车无忧、唯车电商旗下分别运营着华夏二手车网、淘车无忧网、唯普汽车网等二手车平台。

从安卡网络、淘车无忧、唯车电商3家公司近三年业绩来看,这些二手车平台发展并不如人意。来新三板挂牌的这部分平台事实上仍然处于烧钱状态。

新三板二手车平台仍在烧钱 股权激励竟成亏损主因

  3家二手车平台近几年业绩情况(挖贝网wabei.cn制图)

营收方面,淘车无忧增长较快,2015年实现营收2151.08万元,较2014年的641.78万元增长3倍有余;唯车电商收入则出现较大下滑,从2014年的2082.19万元减少到了2015年的1599.72万元;安卡网络营收虽有增长,但增幅并不大,2015年较2014年增加82.4万元。

与营收的缓慢增长相对的是,3家二手车平台净利润的大幅降低。以2015年的净利润和2014年的净利润做对比可以发现,亏损最少的唯车电商在一年的时间里亏损额增加了545.48万元;营收增长最快但亏损最多的淘车无忧一年的时间里亏损额增加1375.37万元。

目前,仅有安卡网络实现扭亏,在2016年上半年赚了不到10万元。安卡网络预计,根据2016年公司管理层未经审计的报表,公司2016年将实现盈利约2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卡网络2015年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并非如淘车无忧、唯车电商等企业一样“处于业务夸张阶段”,而是因为进行了大额股权激励和申报挂牌所致。安卡网络表示,2015年公司亏损857.75万元,主要是由于当期股份支付的费用为602万元,因申报新三板聘请中介机构的费用为104.44万元。

这个股权支付费用是怎么产生的呢?

答案是因为安卡网络对公司管理层进行了股权激励。

2015年6月,安卡网络核心技术人员周祥和董事会秘书、商务拓展部总监郑建明合计出资63万元对公司进行增资,取得安卡网络6.65%股权。但在同年7月,非管理层股东李星星对公司增资500万元,仅取得5%股权。于是,安卡网络决定,周祥、郑建明取得6.65%股权的公允价值665万元与实际出资额63万元之间的差额602万元,确认为股份支付费用,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由于该项股权激励之账务处理,安卡网络2015年管理费用大幅增加,对当期损益产生负向影响,影响金额为602万元。不过,安卡网络表示,公司同时增加资本公积(资本溢价)602万元,实际并未支付现金,对公司未来业绩也不会产生影响。

行业巨头缺席

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发展称得上迅速。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H1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白皮书》,从2000年到2015年的16年间,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从25.17万辆上升到941.71万辆,增长了约37倍,累计交易金额已达到5535.4亿元的规模。2016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销量达到477.4万辆,较同期增长了3.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2920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比例将接近1:1。

这一市场规模无疑带给人们巨大的想象空间。普华永道预计,到2020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额或达1.5万亿元。

在巨大行业前景的驱动下,类似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优信二手车等平台展开激烈竞争,2015年下半年持续的电商平台广告大战更是让二手车电商逐渐为消费者熟知。同时,资本也开始抢滩布局。

2016年9月,瓜子二手车完成超2.5亿美元的A轮融资,人人车获1.5亿美元D轮融资;2016年10月,淘车无忧获1.2亿元A+轮融资;2016年11月,二手车B2B平台车到山前获1亿元B轮融资……

新三板公司事实上已开始加入这场战局,上文提到的车到山前的投资方正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易丰股份(现证券简称:将至发展 证券代码:430443)。

需要正视的是,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竞争远远没有结束,虽然行业内已有多家颇具代表性的企业,但真正的巨头并未出现。可以预计,随着竞争的继续,在淘车无忧、安卡网络、唯车电商后,会有越来越多有融资需求的二手车平台进入新三板这个新兴资本市场。

届时,新三板将在这场二手车平台大战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新三板公司又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巨头会不会在此产生?不妨等待。(文/挖贝网 许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