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招商引资不是吃穿山甲的借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08 15:07:51
分享

新闻背景:

这两日,网络上大家都在议论“穿山甲事件”。这只可怜的穿山甲不是在窝里,而是在锅底。一位名为“Ah_cal”的网友发微博称,“在广西考察期间,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李局长黄书记请我们到办公室,煮穿山甲给我们吃。第一次吃,口感味道很好,已经深深地爱上这野味了。”

常识:吃穿山甲是违法的

很多人对穿山甲的了解是通过动画片《葫芦娃》开始的,那个会钻洞的正义动物。不过在现实生活中,穿山甲已经是濒危物种了,野外很难寻觅踪迹,或许只有在动物园才能证明它们的存在。在中国,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扑杀贩卖食用穿山甲都涉嫌违法。【详细】

让穿山甲面临如此危机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食用,南方的一些省份会把穿山甲当野味;其二是药用,穿山甲的甲片是中药的基础药材,每年都有很大的消耗量。但穿山甲食用和药用的营养价值一直不能确定,还有待科学实验及数据验证,可目前,穿山甲的濒危程度已经连研究也承受不起了。【详细】

别躲了:“李局长黄书记”到底是谁?

通过“穿山甲公子”的微博,大家看到的是少部分官员对中央政令、党纪国法的阳奉阴违。他们对党纪国法心无敬畏,对政商关系也缺乏清醒的认识,可想而知,在这种思维的支配下,有多少地主之谊被玩成了酒桌上的觥筹交错,有多少工作之需成了胡吃海喝的理由。

“穿山甲公子”删了微博,准备玩失踪了,可这一锅还在沸腾的舆论显然不会那么容易平息下去。人们需要知道,“李局长黄书记”到底是谁,更需要知道照片中的人都是谁。一度被认为是最大怀疑对象的广西投资促进局已经表示,合影中的用餐人员,没有该局的任何领导或工作人员,而其中的一位黄姓领导到任的时间要晚于事发的时间。这一时让原本以为可以水落石出的真相追索又陷入困境。

其实大家无须过于担心真相的出炉,一件事如果炒出了“穿山甲公子”的热度基本失去了藏着掖着的余地,广西在介入,国家相关部门也在介入,真相的到来指日可待。【详细】

心态变异:想在自己的身上涂抹“特权”色彩

是的,一个连法律常识都没有的人是可怜的,一个只知道以炫耀刷存在感的人是可悲的,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却总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是不幸的。

相关资料显示,这位名为“Ah_cal”的网友被大家称呼为“穿山甲公子”。他是个港商富二代,他的微博基本都是在炫耀自己。他与各路官员谈笑风生,吃保护动物,喝特供茅台,出入飞机驾驶室……当年,“大师”王林也是这样走入人们视线之中的。说到底,这是一种变异的圈子文化。通过这样的炫耀,在人情社会里,办事会更顺利,门路也会越来越多。所以,很多商人都会把自己与领导的合影摆放在办公室最醒目的位置。

此外,抛开就事论事的逻辑,这个事件其实折射了一种现象: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少人特想获得别人的羡慕,都想在自己的身上涂抹“特权”色彩,以此炫耀其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比如,他们认为,别人要遵守法律,自己却可以不遵守;别人毕业需要找工作,而自己则只需要一个电话找关系;别人辛苦打拼上十年也买不起房,而自己随便就有好几套。他们在挑战社会公序良俗,挑战公平正义,并试图通过这种挑战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满足自己空洞的自信。【详细】

图样图森破:人生路上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一个年轻人依靠家人的财产与权势能拥有如此高的地位,的确让人羡慕,但他不懂法的缺陷以及受宠的虚荣心在微博上张扬,也暴露出处理事情上的稚嫩。网友调侃他为内地反腐做贡献,也是在提醒像他这样的富二代,人生路上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香港大企业财团访问内地相对欠发达省份,投资考察,本是一件对双方有利的好事,宴请这些香港客人无可厚非,但是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送上餐桌,还出现原本应消失的特供酒,凸显了一些官员要面子、讲排场而不惜违纪违法,铺张浪费。近几年,反腐斗争力度空前,但还是有一些官员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顶风作案。因此加强从严治党,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惩治腐败任务依然艰巨。【详细】

微言大义:

@糖葫芦葫芦娃:现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肉到底是不是穿山甲?如果是,问题就严重了!如果不是,问题还没有那么严重!就算是违规吃喝最多就是乌纱帽丢掉。如果是穿山甲,那会怎么处理这个事情?大学生掏鸟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判十年半,政府官员办公室煮穿山甲吃怎么判?香港居民是否会受到大陆法律的审判?

@格卡Enchanted:又一个“崔顺实女儿”!感谢反腐斗士Ah_cal!这类人真得要多些才好呢。

@吃货博主:微博不仅能破案,还能反腐呢。

@鲁D小小伙:近期会出现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宴请不允许拍照合影,不允许上传照片。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招商引资,热情款待,企业家到处参观,与大小官员合影留念,一个为找钱,一个为求权,这是常见的官商互动模式。有时虽上不得台面,却也是心知肚明的潜规则。这次“穿山甲事件”意外暴露,将这种潜规则明示于众,提醒触犯法律、吃吃喝喝的政商关系已然行不通,要重构新型政商关系,重视“亲”、“清”二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