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航运自保公司获批开业

作者:谭谟晓 来源:新华社
2017-02-08 15:59:44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谭谟晓)记者8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近日获批开业,国内航运领域正式迎来首家自保公司。

自保公司是指经保监会批准,由一家母公司单独出资或母公司与其控股子公司共同出资,且只为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公司。

根据保监会的批复,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业务范围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及集团成员企业的保险业务,主要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表示,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将针对集团及集团旗下各成员单位的保险需求,承担集团内部运营风险管控与保险承保职能,对集团降低风险控制成本、创新风险应对举措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还将承担集团海外战略的特殊风险控制职能。

目前国内自保行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2013年12月,保监会下发《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自保公司的设立、经营、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解决了自保公司发展和监管无法可依的问题,为规范企业自保行为,促进自保公司发展奠定了基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