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按病种付费”等改革是对诊疗行为的规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8 15:59:44
分享

卫计委:“按病种付费”等改革是对诊疗行为的规范

【字幕】2月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按病种付费在改革过程中,患者的感受可能会和过去不一样,包括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也感觉到有点不大习惯,因为更多的是对诊疗行为进行规范,要按照临床路径来操作,医患双方都要逐渐来适应。

【同期】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

支付方式的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大家感受到目前按服务项目付费的方式,应该说带来些问题。所以,我们鼓励采取包括按病种付费在内的支付方式的改革。临床路径的管理为按病种付费打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是支持的,包括按病种付费的支付改革。在改革过程中,患者的感受可能会和过去不一样,包括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也感觉到有点不大习惯,因为更多的是对诊疗行为进行规范,要按照临床路径来操作,医患双方都要逐渐来适应。当然,我们从管理的角度会避免问题的产生,因为采取这种付费方式,在国外的经验也是就要是注意考虑一些服务不足的问题,我们会在管理上考虑,但我们还是鼓励要这个方向,实施支付方式的改革,这样对于深化医改,特别是在临床治疗的环节上,能够减少过度服务问题,我们倾向于通过支付方式的改革来减少不必要的费用负担和可能由于过度医疗给患者带来的健康的危害。

记者 旦增桑周 北京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