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振兴:辽宁盘锦扩大有效投资——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十二

作者:张逸飞 来源:新华社
2017-02-08 15:59:44
分享

新华社沈阳2月8日电 题:谋振兴:辽宁盘锦扩大有效投资——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十二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

2016年是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的攻坚之年。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龙头,辽宁省将项目建设作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举措。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随着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辽宁省以盘锦市为代表的多个城市凝神聚力谋发展,抓机遇、抓项目、抓业态,老工业基地正在焕发新活力。

抓机遇:优化投资环境出实招

盘锦市一直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治本之策,坚持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以优化发展环境来激发市场活力,对于影响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典型问题,盘锦市出实招,向“投资不过山海关”说不。

第一招,实施投资与服务便利化改革。盘锦市实施了促进投资与服务便利化和放宽市场准入严格市场监管两个专项行动。这两项行动不仅取消调整了314项市级行政审批职权以及30项审批前置要件,同时组建了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实现全市网上审批平台上下贯通。

第二招,创新推进市、县(区)同权改革。盘锦市围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盘锦市把投资审批、行政许可、社会事业等400余项权力全面下沉到县区、经济区,基本实现市与县区同权。通过运行新的管理体制,加快投资项目的落地。

第三招,深入推进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围绕提升资本运作能力,拓宽融资渠道,整合市属国有资源资产,盘锦市对市直经营性事业单位实施转企改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盘锦市还设立65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和10亿元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不仅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有效发挥,也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抓项目:突出有效投资保增长

盘活存量、吸引增量、做大总量,盘锦市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项目、优化产业结构、蓄积发展后劲,是盘锦市在此次督查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做法。

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欧洲等重点地区,盘锦市坚持质量规模并重,加大跟踪服务力度,促进招商项目早日落地,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市长每周至少会见一次请进来的客商,并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带头帮扶的机制。2016年前11个月,盘锦市累计引进优质项目259个,落地开工112个。”盘锦市政府研究室魏聪说。

除了“引进来”做大总量,盘锦市还从做优存量入手,加强跟踪服务,推动有效投资扩大增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重点项目分类管理的基础上,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牵动作用强的项目,建立从落地开工到竣工投产全链条服务机制,引导资源要素向企业集中,有力促进重点项目投资的有效落实。忠旺铝材、台湾联成化学、汇福粮油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抓业态: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盘锦市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做文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新经济加快发展。

一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支持北方沥青、辽河石化、华锦集团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中蓝电子手机摄像头核心部件VCM马达、陆海研究院系列自升式钻井平台、盛世康公司新型环保材料、猎鹰航空新型无人机等一批产品和技术已经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小微企业。针对小微企业的成长特点以及创业初期所面临的问题,盘锦市在融资担保、减税降费、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发展各类“双创”载体49万平方米,组建6家科技孵化器、14家创业基地,在孵企业900余户,实现个体工商户转企业2632户。

三是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盘锦市依托辽河油田的资源优势,狠抓石化产品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等四大平台建设,发展平台经济、口岸经济,石化产品交易额实现103亿元。与此同时,集聚了顺丰、圆通等一批国内龙头快递企业的东北快递物流园区快速发展,这个立足打造东北快递中转中心、电商仓储中心、呼叫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已初具规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