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红包”貌似高大上实则触碰法律红线

作者:潘从武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2-08 15:59:44
分享

春节期间“外币红包”走俏乌市朋友圈

几十种外币,上百张厚厚一沓,价格只要百十元人民币。今年春节期间,“外币红包”“外币福袋”在朋友圈流行起来。用看着“高大上”、价格又便宜的外币,作为压岁钱和礼物,成为不少朋友的选择。

然而,“外币红包”为何突然火了、其中外币是真是假、私人买卖外币又是否合乎我国法律、其中又有什么风险?

“外币红包”悄然走俏

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市民李峰来说,每年过年发红包,都是最愁的时候,红包给多了心疼,少了又不好意思,“外币红包”的出现,解决了他的纠结。“价格便宜,币值看起来大,上档次”。

在李峰的指引下,记者在其购买“外币红包”的商家发现,他所说的“外币红包”就是售价100至300元不等,20多个国家52张纸币,大多为小国纸币。

“其实就是图个面子,说是让孩子了解货币知识也有点‘虚伪’了。”乌市市民刘浪坦言,“现在生活压力太大,长辈大多不知道‘外币红包’币值汇率,会以为很值钱,减轻自己负担。”

刘浪已经是第二年购买“外币红包”作为压岁钱。他说,在他的朋友圈里,有不少朋友在贩卖这种类似的“外币红包”。“可以根据需求搭配不同的货币”。

记者联系了乌市多名微商希望购买“外币红包”,但被告知春节期间“外币红包”已经脱销。

线上交易层层代理

商家小虫(化名)就是给李峰售卖“外币红包”的微商,他告诉记者,其实他也不知道外币的具体价值多少,也是觉得是个商机,就进了一批试试。

小虫在前年购买过“外币红包”作为压岁钱,认识了微商小芳(化名),去年12月,在小芳介绍下,他开始代理销售“外币红包”。双方通过微信联系转账,快递发货的线上交易模式从小芳处进货。

虽然因为汇率一直在变动,小虫没法一一给出实际的价值,但一套160元52张外币的利润,至少在100元。

通过小虫,记者联系上了他的供货商小芳。记者表示要做代理,但对纸币真伪存在疑虑。对此,小芳表示,这些外币也是从朋友处进货,货源正规,而且量很大,建议记者也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货。“如果是假币早被举报了,所以不必担心真伪”。

记者发现,在一些网购平台,“外币红包”也早已卖得火热,其中不乏交易量上千的网店。

真假难辨涉嫌违法

“外币红包”存在什么风险?近日,记者走访乌市多家银行,但采访遭到婉拒。

有业内人士透露,标价一百多元的52张外币,大部分为小国家纸币,兑换成人民币大多只值30元,其中不乏有些国家已经退出的币种。

同时,因为“外币红包”包含币种复杂,即使是专业人员借助机械,也难以完全分辨出全部真伪,所以受骗风险很大。即使全部为真币,这些多为小国纸币,面额较大,而价值低。图个新鲜可以,但几乎没有价值。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法官丁磊表示,售卖“外币红包”的商业行为,已经违反国家相关强制性规定涉嫌违法经营,如果出售的外汇中存在假币,那么性质就更严重。“大家应通过合法渠道兑换、使用外币,避免发生换取价值不对等的外币、废币、假币等情形”。

丁磊提醒说,根据我国对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居民兑换外币须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从事外汇兑换的银行或指定外汇兑换点兑换,否则都属于非法换取外汇行为,如果查获,会没收相关款项并处以罚款。“如果非法买卖外汇数额在20万美元以上的,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如果出售的外汇中存在假币,性质就更严重了。春节期间,希望大家开心过节,莫触碰法律的红线”。(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李羚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