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花椒上线点播 2017直播平台要这么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9 16:01:00
分享

中新网2月9日电 近日,包括斗鱼、花椒、映客在内的直播平台正在寻找突围新机会,通过拓展平台功能,激活存量用户。其中,通过录制、点播的方式激活存量用户,成为国内各大直播平台在新一轮竞争中的通用手法。

据了解,以斗鱼、花椒为代表的直播平台已经陆续开启了录制功能,允许用户对直播内容进行录制编辑并上传,以期通过录制、点播激活存量用户,保证平台活跃度。另外,包括映客、明星空间在内的直播平台则通过录制回看、分享社交等方式延续直播热度。

为此,中泰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伟称:“我国的网络直播行业已经步入平稳增长期,想要争取新增用户进入,调动存量用户的活跃度,不仅需要充分利用优质内容的吸引力,也需要在增强用户粘性方面深耕细作,未来,除了进一步拓展细分领域的直播业务外,往点播发展也是当下大直播网站的一个业务拓展方向,因为直播+点播的模式,将成为精品内容平台的标准配置。”

日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商网宿科技推出了LV(Live直播+ Vod点播)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帮助直播平台将热门节目迅速转化成点播节目,实现二次传播,提升平台用户关注度。

网宿科技助理总裁孙孝思表示:“直播平台作为一个强大的流量入口,需要不断放大自身资源,保证平台活跃度,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就需要平台不断拓展功能和业务,而点播可以帮助延长直播内容的热度,增强用户黏性,直播+点播的模式能够带来的市场机会是显而易见的。”

此前,我国的直播行业经过一轮爆发式增长,近半数的中国网民开始使用网络直播,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国内涌现出数千家直播平台投入直播红海。

与此同时,中国最大的娱乐活动、综艺赛事都在通过网络直播掀起全民娱乐,让活动的参与人数突破空间限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加速布局直播行业,让网络直播的扩大性效应渗透各行各业。网络直播行业已然成为中国新一轮创新创业驱动下的新机会。

然而,随着互联网巨头加入,行业监管趋严,直播平台之间的资源竞争更加激烈。自2017年,中国的网络直播行业步入平稳增长期,直播平台能否成功激活存量用户,创造优质内容,成为奠定直播行业地位的关键。

李伟分析称:“一方面,传统的秀场和游戏市场仍有新应用又不断进入,直播大头纷纷泛娱乐化,另一方面,网络直播与各个业态之间融合加剧,电商直播逐渐占据女性市场,音乐、财经、健身等领域也加快了与网络直播的融合渗透,网络直播平台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和当年团购网站间的‘拼杀’类似,直播平台的‘百团大战’时代已经到来,而这些直播平台想要在竞争中胜出,实现长远发展,就需要掌握优质内容,因为平台和主播‘双资质’的行业监管要求将有助于优质内容平台胜出。”

尽管优质内容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其稀缺性必然抬高了直播平台的成本。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行业监管趋严,缺乏优质内容的平台将很快被淘汰,在为优质内容买单的过程中,谁能以更低的成本抢占优质内容,并尽可能的发挥优质内容的吸引力,谁就能在竞争中胜出。

为增强用户粘性,保证平台活跃度,直播平台在激烈的竞争中亟需拓展更多的方式,以便二次放大自身的直播资源。

据了解,包括斗鱼、花椒在内的直播平台已经开始拓展平台功能,允许用户对直播内容进行录制编辑并上传,并开通点播功能,以期利用较低成本增加直播平台关注度和用户使用时长,形成一个可运营、高粘性的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自视频媒体出现以来,点播就是直播的一个重要补充,点播内容可编可控、内容永久保留等属性恰恰弥补了直播内容的一次性。不难想象,传统的点播将助力直播资源再次放大,成为一个高粘性直播平台的标准配置。

一份来自digital tv research的报告显示,到2016年底,北美将拥有1.12亿订阅型视频点播订户,而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1900万。在全球范围内,为优质内容买单的习惯正在形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