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企业加快能力输出 以开放平台带动金融创新

作者:凌纪伟 来源:新华网
2017-02-09 19:33:08
分享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凌纪伟)去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革命为经济创造了增长活力。在这股浪潮之下,金融科技成为崛起最快的一股势力,推动整个新经济快速发展。

众多研究机构的分析认为,中国将引领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在普惠金融方面,已经展示出更高的效率,它正拉动中国人的消费与资金流动。

金融科技推动金融创新

作为一个信息密集型行业,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革新和大规模应用都深刻改变金融业的面貌。

金融科技在提升传统银行业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表现出极大优势,对于缺乏互联网基因的金融机构来说,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弥补自己的短板、享受技术红利,尤其是中小银行、城商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中,对于金融科技的需求愈发旺盛。

今年1月,京东金融与中国银联宣布在移动支付产品创新、联名卡、大数据应用、农村金融、国际业务等八大项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有金融业专家把这次合作视为国内金融史上具有革命性的里程碑事件,因为一直以来,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存在竞争,此次双方准备推出新型支付工具昭示着两大力量将携手开启新的金融创新,并最终为用户提供创新服务。

对于金融科技的定位,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表示,就是要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数据和技术是金融科技的基础,从概念来看,金融科技其内涵是通过技术手段推动金融发展,而非买几台电脑、有一个网络就能做金融创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金融科技成为传统金融机构业务和渠道的有效补充。

开放平台扩大服务能力

对于从2015年就已经明确金融科技定位的京东金融来说,2016年的动作可以用“迭代”“整合”来概括。

许凌说,2016年京东金融做了转变,实现从1.0模式的自营金融向2.0模式的开放平台的迭代,用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做金融。“这对我们来说是更大的一块空间,这也坚定了我们在未来三到五年要去努力的一个方向。”

金融科技企业加快能力输出 以开放平台带动金融创新

在许凌看来,当传统金融机构发现金融科技企业的价值后,对其期待不再是简单的流量,而是会对其技术、数据和数据处理能力产生信任寻求合作,帮助他们提升内部能力。因此,京东金融今年的一大方向就是技术能力输出,把产品系统、结算系统、资金系统、风控系统平台化和云化、SaaS服务化,开放给诸多的金融机构,帮助他们节省开发、部署成本。

2016年,京东金融成立单独的金融科技事业部,专司金融科技能力整合式输出。在迭代和整合基础上,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表示,今年将做进一步延展,未来更多的会做搭平台输出金融科技这样一个角色,把更多优质的资产通过风控、用户、连接的能力输出到更多优质的资金方,从而完成资金和资产的连接,同时以合作为主、投资为辅的方式扩展企业金融服务场景。

未来,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可能会成为常态,而两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可能会成为影响整个行业发展走势的关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