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投资客一掷300万元 “中国大妈”买金热情复燃

作者:孙晶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2-09 19:33:08
分享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鸡年新春,黄金价格一路走高,国内金价在2月8日达到276.1元/克,比春节当天1月28日上升了8.3元/克,短短10日涨了3%。对于金价上升,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金价将走出牛市势头。而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同比激增七成,其中,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而被戏称为“中国大妈”的投资客热情也已开始回升,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广州有投资客去年底一次性购买了300万元的黄金金条和白银银条。

中国蝉联最大黄金消费国

世界黄金协会(WGC)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黄金投资总需求为1561.1吨,创2012年以来新高,同比激增七成。根据报告,中国成为2016年全球黄金需求的主要增长点。去年在全球金币与金条投资需求(1029.2吨)同比下降2%的情况下,中国同比增长25%,达到294.6吨。而其中的284.6吨,产生于第四季度,这与当时金价走低,投资者趁机抄底,拉动需求密切相关。

WGC指出,2016年四季度,中国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为全球黄金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季中国需求同比暴增86%,达到284.6吨,也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

除了金价下跌,WGC认为中国四季度需求大涨的因素还包括对一二线城市房产泡沫的担忧,进一步刺激黄金的需求;人民币贬值也有部分影响;此外,则是国人赶在春节以前购买黄金,进一步推升需求。

纵观过去一年,中国消费者对于黄金的消费偏好,金条比首饰金更受欢迎。

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黄金消费量975.38吨,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与2015年同比下降6.74%。其中:黄金首饰用金611.17吨,同比下降18.91%;金条用金257.64吨,同比增长28.19%;金币用金31.19吨,同比增长36.80%;工业及其他用金75.38吨,同比增长10.14%。虽然黄金首饰消费因整体消费市场疲弱而出现大幅下滑,但实金投资表现抢眼,金条和金币消费大幅增加,合计增长近30%。

黄金熊市宣告结束?

“黄金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因此,黄金需求分为两大类,一是商品制造消费,二是市场投资需求。”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分析师朱志刚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市场功能日益丰富多样化,黄金投资品种日益增多,黄金投资需求构成更加复杂,我国已经形成了黄金加工制造、批发零售、租赁融资、资产配置、投资贸易等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市场需求体系。

“而黄金的投资需求增强,就说明了黄金的货币属性和避险功能增强。”朱志刚表示,而国际金价在2016年出现了四年以来的首轮阳线,意味着黄金的熊市结束了。

春节广州黄金消费向好

那么,广州黄金销售表现如何?“整个春节假期,东山百货两家店黄金销售同比有2.3%的上升。”东山百货经理戴崇业表示,这个数字好于预期。“特别是生肖金条火,千克鸡年金早早就被预订了,而100克的仅能满足四成的订单。”

“市民喜欢购买与鸡年有关的足金摆件、吊坠、幸运锁等金饰品。3克、4克的小吊坠是老人馈赠的首选,这个单品节日里卖出近两百个,”戴崇业表示,“东山百货花地店年初三迎来一宗大生意:有村民家族买走各类金器超过8万元,其中有金鸡摆件、小金条、戒指、项链、吊坠,林林总总。”

而广东黄金东风东路店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大笔买入黄金。“去年底,一位投资客一次性购买300多万元的投资金条和银条。”该负责人透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