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数量已接近4000只

作者:马化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2-09 19:33:08
分享

公募产品一年增逾千只,基金公司三年却只添20家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报道: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8日,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已接近4000只。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目前等待获批的基金公司达43家,审批速度缓慢。

基金规模越来越大

过去一年左右,公募基金队伍变得越来越庞大了。

记者查阅Wind资讯金融终端的统计发现,截至2月5日,公募基金的数量总计达到3918只。而光是去年,新发基金成立的数量就超过1000只。也就是说,目前的公募基金里,超过1/4是在过去约一年的时间里成立的。从以上数据足以见得,在此期间公募基金产品的面世速度非常迅猛。

此前,2015年新发基金则达到851只,也显示出不错的发展势头。不过,再往前追溯,公募基金一度发行较慢。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以前,公募基金每年新发基金的数量少于100只。而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1000只,则用了15年的时间。

在现阶段的近4000只公募基金之中,混合型基金以1820只占据数量榜的头把交椅,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为974只、636只。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已拥有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REITs、QDII等类型。

新基金公司等审批

形成更鲜明对比的是,近几年通过的基金公司并不多,通过审批的步伐也较慢。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我国境内已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108家。但2014-2016年获批的基金公司则只有20家,这3个年份获批基金公司数量分别是6家、5家、9家。

而日前证监会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今年1月已有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汇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元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募基金公司上报申请设立的材料。至此,等待获批的基金公司数量高达43家。在这其中,甚至有2014年年底提交申请材料的基金公司,去年年底该公司才第一次反馈材料被接收。不难发现,当前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难度不小,监管层的审批总体较严。

记者计算发现,如果以过去3年的审批速度为参照,要消化排队的这43家拟设立基金公司,总共得6年左右的时间。

那是否意味着监管层只严控对拟成立基金公司的审核,而没有控制对公募基金产品的申报?也非如此。不久之前,有多家基金公司透露,证监会近期暂缓了部分基金公司的产品申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