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企在“一带一路”中寻商机 大手笔并购海外油气资产

作者:付美斌 来源:中新网
2017-02-09 18:38:56
分享

原标题:海南民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商机 大手笔并购海外油气资产

中新网海口2月9日电 (记者 付美斌)记者9日从海南省相关部门获悉,海南民营企业洲际油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商机,三年内连续实施海外油气资产并购交易,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房地产公司蜕变为国际独立石油公司,并跻身民营上市石油公司的前列。

洲际油气原名称海南正和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84年成立,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根植并成长于海南的本土民营企业。2014年之前,洲际油气还是一家房地产企业。2014年起,洲际油气通过一系列资本及项目运作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当年出资5.26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马腾石油公司95%股份,2015年出资3.5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克山石油公司100%股份。2016年,洲际油气通过资本运作,成为加拿大班克斯公司股东。班克斯公司在阿尔巴尼亚拥有两块油田,其前身为阿尔巴尼亚国家石油公司,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工业企业,这笔收购也让洲际油气一跃成为国内最大民营石油生产商之一。当年12月,洲际油气出资2.23亿港元认购安东油田服务2.22亿股份,占安东集团定增后总股本的8.33%,并与安东油田服务、惠博普达成《深度合作战略协议》。同月,洲际油气又以1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油气运输公司PetroleumLLP50%股权。

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表示,洲际油气借“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商机,专注油气,坚持“项目增值+项目并购”双轮驱动战略,通过三步走,实现了横向和纵向两个纬度发展。

姜亮介绍,洲际油气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先后完成了马腾公司和克山公司的收购,在当地投资14亿美元用于勘探和开发,安排当地八百多名员工就业。2016年马腾公司在卡拉油田部署的第一批5口水平井顺利完钻,油田开发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州这一世界级大油区内首家成功完钻水平井的石油公司。

记者注意到,洲际油气收购班克斯石油公司,班克斯石油公司的油田资产位于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既是“一带一路”国家,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员国。

此外,洲际油气收购哈萨克斯坦油气运输公司50%股权及认购油服公司安东油田服务8.33%股份。哈萨克斯坦油气运输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油罐车和液化石油气罐车的租赁,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铁路运输罐租赁商之一,安东油田服务是国内知名的油田服务公司。通过收购油气运输公司和战略参股油田服务公司,洲际油气实现了在油气领域的纵深发展,通过融合油公司、技术服务及工程建设公司力量,强强联合,形成油气产业联盟,一定程度上降低原油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