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重视企业家精神,关怀企业家冷暖

作者:龙敏 来源:中新网
2017-02-09 18:38:56
分享

中新网福州2月9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认为,全社会应该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深情关怀企业家冷暖。

2017第八届闽商新春联谊会8日晚在福州举行,拥有管理学博士生导师头衔的王光远会上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王光远指出,无论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创新驱动的来源与社会进步的动力都是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他表示,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力量,肩负着发展经济、创造利税、繁荣市场、扩大就业、创新创造、精准扶贫的时代重任,是中国社会发展坚定的改革促进派。

谈及当前存在的不理解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现象,王光远说,不能否认的确存在一些失德违法的无良商人,为了逐利不择手段,甚至试图干预政府决策,扰乱市场秩序,搅乱政商关系,暗合某些腐败官员的贪欲之心,为人诟病。但这只是极少数的行为,而绝不是大批量、大范围存在。

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一大批视野开阔、敢拼会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中国经济要迈过产品升级、产业转型的转折点,迈过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折点,更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家实现自主创新提供更宽、更广、更高的舞台。

以“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著称的闽商群体,遍布世界各地,对福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王光远说,闽商成功的秘诀是吃苦耐劳、天道酬勤;福建的企业家特别能吃苦,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误解和委屈。

他指出,闽商有很深的家国情怀、念祖爱乡的桑梓情结,积极参与各类光彩事业。这几年,福建民营企业家在和风细雨中默默做慈善,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不只是捐钱,而且把慈善事业渗透到系统化、长期化的可持续发展阶段。

王光远说,要尊重企业家,鼓励企业家,为企业家成长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要让真正创新的企业家得到应有的回报,形成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的良性循环。

针对部分企业家当前遇到的争议,王光远指,企业家也是普通人,也会有缺点,也会犯错误,一方面归因于企业家自身素质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时代变革、制度完善过程中的客观产物。

对企业家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认为,要历史地看、辩证地看,关键要看他们是否真正地在创新、在进取、在贡献社会。

他说,如果我们不能包容缺点和错误,许多人就会文过饰非,不敢承认错误;如果我们不能宽容失败,许多人就会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创新。

王光远认为,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有广大企业家的不懈努力,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