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房地产去库存显效 刺激居民购房热情

作者:任丽娜 来源:中新网
2017-02-09 18:38:56
分享

山西房地产去库存显效 刺激居民购房热情

  山西太原,民工在一建筑工地作业。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太原2月9日电 (任丽娜)2016年,作为中国经济改革任务的“房地产去库存”在山西取得明显成效,山西城镇居民居住类消费支出现大幅增长,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红利是刺激山西城镇居民购房热情的主因。

9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3634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增幅位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居民收支处安桉称,2016年,山西省城镇居民居住类消费支出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积极推动,家庭首套房房贷降低等多重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城镇居民的购房热情。

2016年,中国实施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成为中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经济改革任务之一。2016年,山西官方出台加快化解房地产库存新政,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

另外,山西省也从产业调整上刺激房地产业去库存,鼓励保障房货币化安置、政府回购商品房解决棚户区房源;推动房企兼并重组;鼓励房企跨界发展,将已供应但未开发的住房用地或商业营业性用地,依法调整为文化、旅游、体育、养老等地产。

与此同时,山西省城镇居民居住类消费支出大幅增长带动了房屋装修支出的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城镇居民住房维修及管理支出同比增幅达42.6%,其中人均住房装潢和住房维修支出分别增长38.3%和70.3%。

2016年,山西省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据山西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全年山西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761.0万平方米,比2015年末少55.0万平方米。(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