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与金砖国家经贸活跃 巴西青年盼“金砖峰会”利好

作者:陈悦 来源:中新社
2017-02-09 18:38:56
分享

中新社厦门2月9日电 (记者 陈悦)“希望金砖峰会的举办,能进一步促进巴中两国贸易交流,也能给自己的石材生意带来利好。”来自巴西维多利亚的青年马科斯9日在厦门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今年9月将在厦门举行。印度、巴西等金砖国家是厦门石材重要来源地,经过厦门生产加工的石材产品在这些国家也有广泛销路。不少这些国家的民众便来到厦门从事石材贸易,马科斯就是其中一位。

马科斯生意越做越大,他的公司成为中国对巴西出口石材的重要公司,去年的出口额近7000万元(人民币,下同)。马科斯告诉记者,他两年半前来到厦门学中文,来厦门不久就发现石材的商机,开始从事石材贸易。

目前,福建和金砖国家经贸往来日益活跃,合作商机广阔。

来自厦门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外贸形势低迷的背景下,福建和金砖国家贸易逆势增长,达到逾671亿元。其中,福建从金砖国家进口迅猛增长二成以上,达到397亿元;巴西成为福建在金砖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占去年福建和金砖国家贸易额三成以上。

从金砖国家进口的商品中,福建以进口农产品和初级原料为主。去年,福建从金砖国家进口农产品超过78亿元,占比最高。此外,福建去年从金砖国家进口铁矿砂逾55亿元,较上一年接近翻番;进口原油9.5亿元,同比增长4.4倍。

石材是福建和金砖国家又一大宗贸易物品。尤其是,厦门是中国石材进口最大口岸,厦门及其周边拥有石材加工产业集群优势,从金砖国家进口石材尤为活跃。

据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统计,去年仅厦门自贸片区从金砖国家进口花岗岩石材就超过200万吨,货值逾23亿元,占厦门花岗岩石材进口总量的七成六。(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