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政预算优先保民生 城市教科书拟免费

作者:周国芳范佳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2-09 19:09:08
分享

山东财政预算优先保民生 城市教科书拟免费

  8日,省人大代表和专家对预算报告进行集中审查。本报记者范佳摄

齐鲁晚报记者周国芳范佳

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的占近八成

“可喜可贺,实属不易。”对于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省人大代表、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邢乐成这样形容。“去年预算支出结构优化,民生支出占比提高0 . 8%,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其次,预算执行的效率提高,去年前11个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达到95 . 7%,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进度最快的一年。”

从2017年的预算草案看,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172亿元,相同口径比上年增长8%左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405 . 7亿元(含中央补助安排的支出),增长7.5%左右。其中,草案明确表示政府继续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省级预算对各部门业务类项目统一压减10%。

至于人民的“钱袋子”怎么花,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民生支出。对此,2017年预算草案显示,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安排472 . 51亿元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兜牢民生底线,较上年增加了53.95亿元。

在民生支出安排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和养老等方面将有一系列利好政策。预算草案提出,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城市学生纳入免费发放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补助覆盖面扩大一倍;将全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人均由420元提至450元,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落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补助政策。

面对财政收入增速回落的挤压,预算依旧增加了民生支出,财政如何能平衡?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回应,现在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已经占到78 . 9%,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财政用于发展的资金真的不多了。现在,要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使金融机构的资金能拨向实体经济。

养老金费率已偏低再降低难度很大

作为税收和吸纳就业的大户,中小企业发展备受关注。有专家提出,从实际情况来看,现在中小企业经营是比较困难的,包括融资难、融资贵和税费高等。

针对社保费率高的问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作出回应。“山东现在企业养老金费率是18%,在全国只有广东和浙江低于山东,其他基本是19%、20%,这一点我们在全国实际上是偏低的。”

韩金峰表示,在偏低的费率下,山东养老金滚存目前结余2230亿元,在全国列第四位。猛一看这个钱很多,2000多亿元,但是山东现在有500多万退休人员。要保证这些人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压力不小。现在再降费率难度很大。

除了社保费率,企业税费也让中小企业“压力山大”。“去年我们搞了一个降成本的30项措施,有一项就是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比如,之前引起热议的娃哈哈集团那500多项收费,经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核对后是300多项,而这300多项中真正的政府性收费只有29项,其他都是经营性的收费。”于国安说。

于国安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体谅企业的感受。很多企业反映税费负担比较重,下一步,在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将重点清理收费项目。推进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进一步放开中介服务市场,形成充分的中介市场服务体系,通过市场竞争 来降低收费标准。此外,还将继续实行收费清单制度,坚决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行为,确保实现所有的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没有收费。

我省应进一步重视对“三新经济”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省首次将“三新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所谓“三新经济”是指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从报告来看,去年,以“三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不过从去年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制约财政运行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其中,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的税源结构不合理问题凸显。“可以说,今天的财政支出结构,就是明天的税源结构。”邢乐成认为,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三新经济”对税源结构的影响大,从广东、上海、浙江等的经验来看,我省应该进一步重视对“三新经济”的财政支持力度。

在集中审查的“四本账”中,政府性基金预算也引起了代表和专家们的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运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来撬动金融和经济资本。“应该说,省财政部门在创新和融资方式上做了很多工作。不过目前情况是,我们有的基金投资还不到位,没有用到急需项目上。”邢乐成建议,在2017年预算支出实施过程中,应该加大支持力度,用好基金,带动更多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