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计划处置"僵尸企业"124户

作者:张玉岩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2-09 19:33:08
分享

齐鲁晚报济南2月8日讯(记者张玉岩)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僵尸企业”处置的描述是,“灵活运用多种债务处理方式,稳妥实施兼并重组或破产清算。”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将鼓励省管企业探索跨企业整合重组处置,协调省管企业之间对同类资产进行兼并重组,盘活企业原有的土地、厂房、设备、专利权、商标权等有效资产。而在“僵尸企业”处置、过剩产能退出上,还是要根据企业情况,首先考虑盘活整合资产。具体执行上,根据企业情况,分类施策,培育整合盘活一批,资本运营做实一批,关闭破产退出一批。

在这次省两会期间,民建山东省委员会提交了《规范僵尸企业处置,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提案。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秘书长李旭茂认为,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处于无法正常经营甚至失去经营能力的状态,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银行续贷等生存,变成僵尸企业。“僵尸企业不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就不能根本化解。完成‘去产能’,必须抓住清理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

李旭茂提到,处置僵尸企业目前仍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僵尸企业的认定缺乏指导性文件,资产处置难、职工安置难、破产管理人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对于化解过剩产能,清理僵尸企业,李旭茂提到,可以根据僵尸企业的不同特点创新重整方式,特别是出售式重整。“‘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方式化解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出售式重整是传统重整方式的变革,改变了参与者的权益,对于提高僵尸企业处置效率很有意义。”李旭茂说。

按照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三年全部完成处置的总体部署,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计划在2017年完成处置的第二批“僵尸企业”124户。日前各省管企业已经接到通知,要求统筹规划、有序高效实施清产核资及后续处置工作。

2016年初,按照连续三年亏损且扭亏无望、已经停产停业或半停产、资不抵债丧失造血功能的“僵尸企业”界定标准,界定了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321户,实收资本271 . 92亿元,累计挂亏403.80亿元。

2016年4月初和7月底,山东分别下发《关于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对“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的产权登记、审计评估、转让价格、交易费用、业绩考核等问题予以明确,在简化程序、规范流程等方面为“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