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监局:推动科技金融创新 为科创企业贷款475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10 19:25:24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0讯 在2月9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解晓非表示,山东银监局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引领银行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得了明显的成效。

解晓非介绍了山东银行业促进改革落实的“加减乘除”四项原则,即认真做好加法,注重惠民生、补短板;主动做好减法,助力去产能、去库存;努力做好乘法,探索科技金融创新融合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做好出发,推动去杠杆降成本 。

在惠民生、补短板方面,山东银监局主要部署开展了覆盖山东辖区16地市的“进走访”活动、引导银行机构大力支持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全省农业现代化、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落实金融精准扶贫要求,全面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异地搬迁、特色产业、光伏发电、教育旅游等扶贫重点项目。

在助力去产能、去库存方面,山东银监局立足山东经济结构偏重传统的实际,引导银行业采取差异化授信策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产能转移和库存转化,主要实施了以“分类决策机制”化解产能过剩风险;搭建债委会平台,构建信用风险管控和银企互信合作长效机制;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房地产去库存。

在探索创新方面,山东银监局引导银行业主要从推动科技金融创新融合、积极对接山东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进程,助力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

在推动去杠杆降成本方面,山东银监局指导银行机构抓住市场化债转股契机,加强银企对接、筛选适合的企业清单,先行先试,探索市场化债转股在山东的尽快落地;同时,加强银行业服务价格管理,支持降成本,连续五年开展银行业不规范经营行为整治和银行服务收费检查督查,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专项督查。

解晓非表示,在山东省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山东银行业经过了一年的努力,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上已经初见成效。

截至2016年末,为全省12个“两权”抵押试点县(市、区)提供贷款较年初增加6.25亿元,增长111%;为有扶贫任务的1496个乡镇全部实行“包干服务”制度,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00亿元,小额扶贫信贷年内月增幅达33%;在山东九大产能过剩行业减少贷款26.92亿元,较2015年末下降了9.4个百分点;提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8029亿元,较年初增加1779亿元,增加37%;2016年处置不良1357亿元,是2015年的1.5倍。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银行业抓住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东半岛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获批的战略机遇,主动推动科技金融创新,探索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模式。截至目前,辖区挂牌科技支行24家,科技企业贷款余额475.39亿元、2234户,推动了科技创新企业做大做强。

“我行成立了一家科技金融分行和9家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形成单独服务、单独的信贷审核机制、单独的科技金融业务团队、单独的服务体系,全力支持科创型企业的金融需求。”齐鲁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春介绍。

会上,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延磊介绍,2016年山东分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549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47%,覆盖全省4成以上农民;为全省108个农田水利项目发放贷款200多亿元;为农业产业化新型主体发放贷款376亿元;并在国内首家推出“农民安家贷”,累计为4万户农民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30多亿元,占全省的8.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