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消防迅速部署开展洗浴汗蒸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作者:曹逸群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02-10 19:25:24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总队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浙江台州“2?5”火灾事故教训,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决定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50天的洗浴汗蒸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彻底——十余项整治内容涵盖方方面面

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包括全市所有洗浴类场所、汗蒸类场所、按摩足疗类场所以及上述综合类场所。排查整治内容主要包括消防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降低标准审批,是否改变使用性质,是否增设使用面积,是否私搭乱建临时建筑,是否依照规范要求设置建筑消防设施并保持完好有效,是否违规使用电热膜、直接敷设伴热导线作为汗蒸房的供热设备,电气线路的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定期检测,建筑内各功能性房间隔墙是否完全封堵,室内装饰装修是否使用可燃、易燃材料,汗蒸房的保温材料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用气和占用、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现象,建筑外墙、外窗是否设置影响人员疏散和建筑防火防烟性能的障碍物等。

据悉,在这次专项整治中消防支队将实行包保责任制,成立10个专项整治包保工作组,将全市所有洗浴、汗蒸、桑拿、足疗场所重点单位按照联系点划分,落实包保人员和工作措施,还将通过调取工商营业执照台帐以及利用手机地图、大众点评、美团网等技术手段,对排查情况进行核实,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严格——依法用足用好封、停、罚等执法手段

专项整治过程中将严格进行执法:凡检查发现未经消防审批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一律责令停止营业并处罚款。凡检查发现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增设使用面积、私搭乱建临时建筑;未按规范要求设置建筑消防设施或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火灾隐患的,一律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凡检查发现仍在使用电热膜或直接敷设伴热导线作为汗蒸房供热设备的,一律责令10日内拆除完毕,逾期未拆除的一律采取临时查封措施,直到彻底拆除。凡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按量裁标准上限处罚。

规范——严把审核关口,坚决杜绝先天性隐患的产生

记者从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后汗蒸房类场所的消防审批,一律按照装修工程要求进行消防行政许可或备案抽查,技术要求严格依照《民用建筑设计防火统一技术措施(DB22/JT 154-2016)》5.3.11款执行,对于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一律不予消防设计审核或消防设计备案。

具体防火设计要求如下:

1、汗蒸房与其它用房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实体防火隔墙,并应从地面基层面隔断至顶板地面基层;2、汗蒸房墙的外表面应采用不燃材料装饰;3、汗蒸房不应与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间相邻设置,其安全距离不应小于4m;4、汗蒸房室内尽端至疏散门的距离不应大于15m,超过15m时应设置有2个疏散门;5、汗蒸房内的照明及用电导线的敷设应避开高温部位,不得相互交叉布线,其线路不应直接敷设在可燃物上,必须敷设在可燃物上时,应设隔离层,并采用套管保护或在与可燃材料接触面上涂刷防火涂料;6、汗蒸房的电气线路应选用耐热电线;7、汗蒸房顶棚内、墙体及顶棚夹层、保温层、装饰面板内严禁采用直敷布线,室内外布线应采用金属管保护;8、汗蒸房地面、墙面隔热保温层应采用不燃材料。

提醒——进入洗浴、汗蒸等场所要提高火灾防范意识

对此,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也呼吁广大市民在进入洗浴、汗蒸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提高火灾防范意识,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同时掌握逃生自救方法,确保生命安全。一旦发现火灾时,要掌握正确的报火警方法。发现火灾应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清详细地址、起火物品和火势大小,报警人要保持电话通讯畅通,如没有电话或通讯中断,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他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建筑内起火后,若有手动报警设施,应立即敲碎报警器玻璃,按动按钮进行报警。

遇到危险时,市民也要掌握火灾逃生自救方法:逃生时要用湿毛巾、布片捂住口鼻,不要直立行走,应弯腰或匍匐前进。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尽量往楼下空旷地方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楼顶等室外逃生。火势太大无法逃生时,可退入房间内,将门缝用浸湿的棉织物封死,并不断浇水,然后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东西引起注意,延长救援等待时间。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