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外贸“乍暖还寒”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新社
2017-02-10 22:01:55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7年中国外贸在几年少有的火热中开场,但寒意犹存。

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6%,单月增速创多年来新高,被市场人士称为“爆发式增长”。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

中国外贸“开门红”直接得益于外需改善。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月韩国、越南等地出口同比增速均处于高位来看,近期国际市场正在整体回暖。

这与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逐渐好转有关。当前,欧元区经济正稳健复苏,2016年GDP增速达1.7%,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增速首次超过美国;美国经济也呈向好态势。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除外需回暖外,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也使1月外贸数据远超预期。据官方数据,2016年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9.8%,出口、进口降幅均达两位数。此外,中国国内经济逐步企稳也有利于外贸增长。

但寒意并未完全消散。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跌跌撞撞”,外需今后能否持续强劲还有待观察。

尽管据世界银行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前景将略有好转,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考虑到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政策走向尚不明朗,加之欧盟多个成员国今年将迎来大选,主要经济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给世界经济增长蒙上阴影。

此外,逆全球化思潮仍在潜滋暗长,贸易保护主义阴霾越发浓重,也给中国外贸带来寒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一期报告中,将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列为2017年全球经济的头号风险。

从1月数据来看,中国对美国、欧盟贸易顺差较上年同期分别扩大8.2%和11.8%。“相关经济体对华贸易逆差扩大会使中国进一步承压。”白明说。

在此情况下,作为近年来全球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国家,中国2017年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或将更加严峻。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新年伊始已有2个国家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

外贸形势虽乍暖还寒,但中国外贸的“抵抗力”已今非昔比。

过去一年来,中国的自由贸易伙伴国数量增加,地域扩展,逐步搭建起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也在较快增长,成为中国外贸的一大增长点。这都有助于中国外贸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分散风险。(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