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旅游“最”“源”“独”唱响世界

作者:张玮 来源:中新社
2017-02-10 22:01:55
分享

中新社呼和浩特2月10日电 (记者张玮)“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呼伦贝尔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表示,内蒙古旅游即将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依托当地“最字号”、“源字号”、“独字号”的旅游资源唱响世界。

10日,内蒙古旅游发展大会落幕,而有关内蒙古旅游探索和发展的话题在各社交媒体上铺天盖地地袭来:除了草原,游客到内蒙古还能看什么?

李纪恒在旅游发展大会上指出,内蒙古旅游资源富集、禀赋优异,按照中国国家《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标准衡量,旅游资源8个主类(包括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民间习俗)内蒙古全部具备,34个亚类具备30个,181个基本类型具备112个,其中很多资源在中国乃至世界同类资源中都是“最字号”、“源字号”、“独字号”。

春草发芽的时节,埋伏着“亚洲最大功能性矿泉群”的阿尔山依然白雪皑皑,源源不断的中外游客被冰雪世界和温泉海洋的“冰火两重天”深深吸引着。

阿尔山市政府官方表示,阿尔山是中国乃至亚洲不可多得、面积巨大、环境优良的生态型旅游度假圣地,如今要将当地的“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打造世界级生态休闲养生度假地。

“呼伦贝尔有270万人民群众、42个民族。特有的多民族文化资源构成呼伦贝尔最大的吸引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秦义如是表示。

中国“三少民族”、俄罗斯族、朝鲜族等民族文化传承千百年,依旧保留着它们自己的生产、生活方式。

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局长托亚告诉记者,近几年,更多中外游客愿意跋涉至这些原始部落中,感受狩猎文化、使鹿文化、契丹文化以及俄罗斯文化等多元原生态气息。

额尔古纳政府官方表示,蒙兀室韦是世界蒙古人顶礼膜拜的圣地,当地政府将其从仙人柱到蒙古包的演化系列、狼文化、狩猎文化与游牧文化的异同串连起来,向世人讲述蒙古民族的起源与发展,通过旅游将蒙古之源文化传承下去。

位于中俄蒙三国交界的满洲里市,用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异域”风情不断吸引着大量中外游客。

满洲里承载了百年历史风雨的洗礼,曾是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红色通道”,苏联红军从这里打响了欧洲战场支援太平洋战场的第一枪。

当地旅游局官方介绍道,碧波荡漾的呼伦湖,悠久深远的扎赉诺尔文化,庄严肃穆的中俄界碑,中西交融的城市风格等,俨然将这座小城装点成一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景观、远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民族文化与异域风情交融的优美画面。

李纪恒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动内蒙古旅游业大调整、大变革、大跨越的关键时期,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战略,把内蒙古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据悉,2016年,内蒙古接待中外游客9805.3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9%。(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