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采矿业投资热情渐退 增速连续4年下降

作者:任丽娜 来源:中新网
2017-02-10 22:01:55
分享

中新网太原2月10日电 (任丽娜)中国矿业大省山西,从2013年开始,曾经火爆的采矿业投资热潮渐退,增速呈现连续4年下降趋势。

山西省统计局10日对外公布2016年山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1%,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25.3%。

山西是中国产煤大省,多年来,在山西工业投资中,采矿业备受投资者青睐。但随着成本压力的加大、利润的大幅下滑,以及产能过剩,山西采矿业投资热潮渐退。

记者梳理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山西省官方统计资料发现,山西省从2013年开始至2016年,采矿业投资增速呈现连续下降趋势,分别同比下降6.1%、0.2%、0.2%、25.3%。

山西省采矿业投资的上升与下降,与煤炭市场有着密切联系。数据显示,山西的煤炭大市吕梁,在煤炭市场黄金期的2006年上半年,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速一度高达64.6%。

资源大省山西,如今肩负为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探路的重任。山西多年来一直在调整“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之路上奋力前行。

据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56.2%,提升3个百分点;非传统产业增加值占比27.1%,提升1.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12.6%,提升1.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7.9%,提升1.1个百分点。(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