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消费者追求满足体验 高端商品市场前景广

来源:中国网
2017-03-01 10:23:00
分享

日媒:中国消费者追求满足体验 高端商品市场前景广

资料图:在汽车博览会上,多个型号的房车凭借丰富的配置和可定制的个性特点,获得了不少观展市民的关注。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月28日报道,在中国经济减速状况下,标榜“高品质”“有益健康”的高档日用品和食品却人气高涨。这些商品的价格往往比同类普通商品贵20%左右,但却能牢牢抓住希望提升生活品质的中国富裕消费者的心。欧美企业和中国企业已经瞄准可望继续扩大的高端商品市场。

随着中国人收入增加,他们对高档商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调查公司尼尔森中国的总经理认为,“中国的消费者要考虑购买的产品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感觉,然后才购买。随着富裕程度的增加,中国的消费者强烈追求品质好且给自己带来满足体验的产品”。

报道称,在SUV车领域,也不断有高档车推出。中国最大汽车公司长城汽车公司和吉利汽车公司,都推出了使用最新技术和空间宽敞的高端车。SUV车价格比小轿车贵40%以上,但随着民众收入增加和放开二胎政策实施,SUV车销量一路看涨。据一家调查公司预测,2017年SUV车的销量将比上年增加22%,将首次超过小轿车。据尼尔森中国公司分析认为,“中国消费者喜欢大气而华丽的东西”。

报道称,保健意识的提高也促使人们追求高端商品。瓶装矿泉水的销售增长率也超过了碳酸饮料。英敏特咨询公司分析说,“肥胖人群增多使得消费者保健意识提高,开始远离高糖饮料和食物”。生产碳酸饮料和糕点的公司被迫调整商品战略。美国大牌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公司,面向中国消费者生产高品质和高价格的瓶装矿泉水,试图借此重新发起攻势。

报道称,牛奶和酸奶等乳制品市场上,高端商品很受欢迎,以致业界重新洗牌。中国最大乳企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收购中国现代牧业公司,就是强化高端商品的一项举措。OC&C战略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负责人预测,“出于有益健康的意识,中国消费者对酸奶的需求剧增。需求增长点最早是牛奶,现在是酸奶,以后会是奶酪吧”。

报道称,在家电领域,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也在打造高端商品。该公司去年斥资54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大牌机电公司通用电气的家电部门,加紧开发和推出可与互联网相连的烤箱和洗衣机等高附加价值家电产品。熟悉智能家电产品行业的一位分析师指出,“中国家电企业正在把重心从进行大量生产转向实施高价战略。企业理念将从生产规模变成技术革新”。(编译/刘洁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