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已成立债委会12836家 涉及用信金额14.85万亿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第1财经
2017-03-02 14:53:32
分享

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3月2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称,截至今年2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已达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通过债委会的形式对待企业结构调整、风险处置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各方权益在可能的限度中得到了最大的保护。

另外,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介绍称,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成立的债委会是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应该说,通过债委会这种形式,确实能够实现银企之间的共赢,减少单方面行为对企业经营、银行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才,郭主席几次讲到了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去年以来,各地都组建了不少债委会,通过债委会解决“僵尸企业”、去产能的问题,请问债委会成效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下一步还有什么动作?谢谢。

郭树清: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家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贷款的银行比较多,大家在对待企业结构调整、风险处置的问题上一致行动、统一部署,地方政府是欢迎的,企业也是高兴的,对银行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和麻木。至于将来怎么发展,我们再观察,至少现在债委会的形式是很好的形式,可以促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如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问题都可以谈,因为毕竟各方都有自己一定的资源,可以一起协商。在实际过程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了。

像我在山东工作的时候,有个矿物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债务重组,债委会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先后谈判了四十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使债务得到了重组。当然,没有绝对满意的,都是比较满意,各方权益在可能的限度中得到了最大的保护,这是很好的解决方式。

王兆星:由最大贷款人牵头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是银监会在推进维护银行债权、防范逃废债、促进企业债务重组的一种工作机制创新,是用市场化、法制化方式来解决维护银行债权,实施企业债务重组的一个有益尝试。这种机制完全由银行债权人和债务人自主协商、自主谈判,来寻求最佳的债务解决方案,是企业和银行实现互利共赢的一种创新和探索。到目前为止,这种创新、这种机制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郭主席原来所在的山东省是债权人委员会发挥作用比较好的省份,有很多好的案例。

王兆星:希望记者们可以跟踪、挖掘、总结一些成功案例,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避免采用过去所谓行政的方式来解决市场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曹宇:我给大家报一个数据,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成立的债委会是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应该说,通过债委会这种形式,确实能够实现银企之间的共赢,减少单方面行为对企业经营、银行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谢谢大家。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的问题有关债转股,银监会是否鼓励更多的银行参与到债转股的项目计划当中来,如何处理民营资本参加债转股计划所蕴含的风险,债转股的项目是否会导致这些“僵尸企业”可以存活更长的时间,这个问题如何解决?谢谢。

郭树清:债转股强调两句话,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制化,不搞行政命令、不搞行政谈判,我们没有指标计划,完全是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但是,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前面我已经提到,现在市场化债转股签了协议的有4000多亿,落实的有400多亿,这个做法是一个市场化的做法,是可以持续的一个做法。推进过程中,相关的规章制度也同步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是,我们的探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降杠杆很有帮助,对企业能够从困境中摆脱出来也会很有帮助。谢谢。

编辑:廖书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