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沙特经济界人士对沙中加强合作充满期待

来源:新华社
2017-03-16 22:18:23
分享

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沙特经济界人士纷纷表示对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加强合作,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的深度对接充满期待。

沙特石油和经济学家穆罕默德·萨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持续深入,中国快速、稳步崛起,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萨班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供给。而沙特可以成为中国石油供应的安全可靠来源。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萨班表示,近年来,沙中贸易额增长遇到瓶颈,而恰逢此时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沙特提出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2030愿景”。依托这两者的深度对接,中国可以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在沙特投资建厂,帮助沙特发展非石油经济,沙特则能够将其先进的石化技术和经验应用于庞大的中国市场。

萨班说,去年至今,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将极大地促进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他对沙中未来合作充满期待。

沙特经济协会成员、经济学家阿卜杜拉·玛古斯说,萨勒曼担任王储时就已访问过中国。去年,沙特王储继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阿勒沙特访问了中国。萨勒曼国王此次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可见,沙特极其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玛古斯说:“以前,两国经贸合作主要以能源为主。中国是沙特原油主要出口市场。现在,沙特希望将中国的技术、经验和投资引进来,帮助沙特发展非石油经济。”

沙中商务理事会副主席、沙特阿吉兰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阿吉兰说,沙特“2030愿景”的核心内容是发展投资领域,包括沙特在海外投资和外企到沙特投资。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恰恰与沙特的发展愿景不谋而合。

阿吉兰集团主要经营沙特人日常穿戴的民族服饰——阿拉伯长袍和头巾,该集团所销产品大多产自中国,其市场份额占据沙特半壁江山。

阿吉兰说,中国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而沙特财力也不弱,更重要的是沙特拥有巨大的市场。中国企业在沙特的基础设施、卫生、科教、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旅游和职业培训等领域均大有可为。

“就像沙中刚刚合拍播出的动画片《孔小西与哈基姆》一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注下也将成为‘好朋友’,互帮互助,携手前行。”阿吉兰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