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浅抹香鲸死亡 呼吁大家能够爱护海洋环境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16 22:16:23
分享

据了解,这头抹香鲸此前在深圳大鹏海域被渔网缠住受伤,经解救后脱困游往惠州海域,在惠州海域几度搁浅。

12日,在深圳大鹏海域,附近渔民发现了这头鲸鱼,当时它被渔网困住,不能动弹。经过深圳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渔政大队工作人员、珊瑚保护公益组织“潜爱大鹏”潜水员及热心渔民成功清除了鲸鱼身上的渔网并设法将该鲸鱼引往了深海。

但抹香鲸却一直在大鹏及惠州海域徘徊,并未远去。

14日在惠州港附近海域再次搁浅,情况不容乐观,来自香港、广东、中科院等几批专家14日也来到了惠州港,对抹香鲸进行了联合“会诊”,但由于抹香鲸自身身体状况太虚弱,无法游动。

搁浅抹香鲸死亡,14日下午,专家们与惠州海洋局相关人员协议后,无奈对抹香鲸放弃救治,让其自然死亡。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15日凌晨2点前后,该抹香鲸已无“喷水”现象。“大概就是这个时候死亡的”,中山大学海洋生物科学学院方博士对记者说。对于抹香鲸的具体死亡原因,方博士则表示要对尸体进行解剖分析后才可确定。

15日13时45分许,确定抹香鲸死讯后,潜水人员下水固定其尾部,而后三艘船一起工作,将尸体往深海拖,于16时30分顺利将其吊起装车。

据惠州渔政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陈晋强介绍,抹香鲸在惠州港起吊后,下一站将运往位于惠阳区平潭镇的惠州市海洋与渔业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加工制作成标本用于科普研究及宣传。

“潜爱大鹏”工作人员“自在”从12日开始便投身抹香鲸救助工作,12日发现抹香鲸时发现它的嘴里有大量渔网等物品,且头部、尾部等地方存在伤痕,“但这些都不足以致命”,他说。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吊装完毕的抹香鲸不停从鼻孔流出血来,大概持续几分钟,尾部跟头部均存在伤痕,嘴巴仍有少量渔网。“自在”称其在平时救助的一些海龟等海洋生物不时也会在其嘴中发现渔网、泡沫、塑料袋等物品,“希望大家能够爱护海洋环境,不要胡乱往海里丢垃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