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力促洞庭湖区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7-03-17 19:41:03
分享

本网讯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湖南省决定,2017年在洞庭湖区(岳阳、益阳、常德三市及长沙市望城区)实施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力促该区域率先实现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进一步夯实“鱼米之乡”的农业基础。省财政投入2亿元引导资金,已开始分批下拨,标志着该工程实质性启动。

洞庭湖区素称“鱼米之乡”“天下粮仓”,农业基础雄厚,比较优势突出,担负着促进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实施洞庭湖区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调动地方政府和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制约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瓶颈,以机械化支撑引领农业提质增效及可持续发展,示范带动全省农业迈向现代化。

洞庭湖区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三项。一是奖补扶持新型农机服务主体。湖区重点扶持1000家现代农机合作社,2017年新扶持454家现代农机合作社,省级和地方财政对每家合作社补助30万元;在过去获得农机“千社工程”奖补的现代农机合作社中,评选150家示范社,每家再奖补10万元农机具,让农机合作社作业服务能力有效覆盖本区域的主要粮油作物生产,担当起机械化种粮的主力军。 二是奖补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通过竞争择优扶持建设9个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建成率先实现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样板,省财政给每个示范县市区投入1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推进稻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辐射全省。 三是奖补购置先进适用机具。对粮油烘干机械、大型自动化育秧设备、遥控飞行植保机、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等农机具实行地方财政奖补,以加快农业生产急需的先进适用农机具的推广应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