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试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引热议 刷脸厕纸机是如何设计运行的?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20 15:48:03
分享

本报昨天对天坛公园试点启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利用技术手段来减少厕纸浪费现象的情况进行了报道。该报道引发了市民热议:引进这样的科技产品,是否大材小用、成本过高?这个机器设定的各种参数从何而来,是否有科学依据?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这款机器的设计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款机器从去年开始已经投放覆盖了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的公共卫生间,共计安装了二十余台,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调研:厕纸浪费现象非常普遍

“我们前期在对这个人脸识别厕纸机进行设计的时候专门进行过调研,发现公共卫生间提供卫生纸被游客或市民浪费的现象非常普遍。”该款自动厕纸机的设计者告诉记者,“调研中还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市民和游客是正常使用卫生纸,而另一部分人则会用公厕提供的免费卫生纸擦手擦鞋,甚至直接带走。我们在一处位于名胜古迹的公厕做市场调查的时候,就眼见着有的外国游客用手机录下了咱们中国游客使劲抽卫生纸往包里塞的情景,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数据:采访游客确定出纸量

这款机器所设定的一些基础数值从何而来?这名设计者告诉记者,这些数值是通过第三方调查公司获得调查数据的。“调查公司选择了多家公厕来‘蹲坑’采访游客、统计数据。比如,目前的一次出纸量是60厘米,是因为在调查中发现,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有90%的人如厕用纸长度在40至60厘米。基本上60厘米已经是一个用纸长度的极限了,所以机器的出纸量我们就选择了60厘米这个上限。”而关于同一个人使用这款机器的9分钟间隔,设计者告诉记者,“也是在调查中发现,除去急性腹泻的特例,在选择参与调查的肠胃不太好的受访者中,有70%的人两次上卫生间的时间间隔为9至15分钟内,所以我们为机器设定了9分钟内不重复使用的数值参数。”

效果:一个公厕每月节省两千

关于这款机器在公厕节纸方面的效果,这位设计者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份开始,共有二十余台该机器安装在了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的公厕里,“我们统计上来的数据显示,使用这个机器后,公厕卫生纸的用量比原来下降了七成左右。”就此记者采访了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

“其实在很多景区都会遇到这种公厕卫生纸被过度使用和浪费的不文明现象,我们从去年6月份引进了这款人脸识别厕纸机后,浪费的现象真是被大大控制了。”奥林匹克公园服务中心工程管理科科长陈超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就以我们一个公厕点位为例,以前每天用掉的厕纸得有14卷,使用这个机器之后降到了每天4卷,以每卷厕纸价格7元为例,每个厕所每月就能节省2100元左右。和这个机器几千元的投入成本相比,它为我们节省下来的公厕运行成本是非常可观的。”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这款机器肯定会大大节省和减少公园公厕的运行成本。保守估算,会让公厕的整体运行成本减少30%。

操作:尽量缩短出纸时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和以往上班打卡机的指纹与面部识别仪器不同,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容错率设计达到了10%,这位设计者告诉记者:“毕竟我们不是需要对人脸的更多细节进行精细分辨,最终只是希望通过这个机器的使用来达到减少厕纸浪费的目的,所以把容错率调高一些,也能尽量缩短人们使用机器时的出纸时间,否则几十秒甚至半分钟纸才能出来,会让人们感觉很不方便。”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分享

推荐